酷派手机的本土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14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郭涛涛(发自深圳)

  伴随着黑莓、iPhone水货手机的传入,中国本土企业也在为中国人量身定做智能手机。

  深圳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宇龙)就是这样一家本土企业。拥有1000多位研发人员,之前十年的积 累终于在2003年爆发,生产出第一款中国智能手机酷派688,而今天,它的酷派手机继续在智能手机市场上攻城略地。

  东西有别

  “iPhone更加倾向于娱乐功能,黑莓虽然是商务手机,却是按照西方人的使用规则设计的,我们做的智能手机 是中国人的商务手机。”宇龙副总裁李旺说,“我们的产品定位和iPhone也有区别。”

  李说,宇龙从开始开发酷派手机以来,目标即定在了国内商务手机使用的中高端群体。而这也是酷派手机出现4年多 来,并不被更多消费者所知的原因。而据

中国联通市场调查显示,酷派手机的中高端定位具有潜在的市场消费空间。

  据报道,当

苹果公司6月底推出iPhone手机,8月国内即已经出现了iPhone仿制品。然而,宇龙的酷派 手机却为中国人呈现出异样的图景。除了自主研发出的手写功能贯穿于酷派手机始终,“双模双待”是黑莓和iPhone所 没有的。

  “双模双待”简单可以解释为一个手机同时使用两张SIM卡,并且两个网络可以同时在线,并能够自动切换。这项 技术即是宇龙自主研发而拥有的知识产权王牌。酷派728手机第一次真正实现“双模双待”之前,是宇龙研究团队历时两年 的开发历程。

  “双模双待”的东方技术,很快即赢得了市场的认同。据报道,截至2006年底,“双模双待”技术已经创造了一 个销售额超过30亿的产业。宇龙市场策划部总监古勇说:“把看似没有机会的需求和使用习惯把握好,就会引导未来潮流。 ”

  软硬兼施

  据李旺介绍,酷派手机在自主研发之外,同时也在吸收国外

智能手机开发的技术和经验。在软件和硬件的配置上,宇 龙先后和微软、高通合作,进而将酷派手机的质量和功能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没有操作系统的手机不能称为智能手机。”李旺说。李表示,宇龙从一开始就自己做操作系统。此后,宇龙与微软 合作,并采用了微软windowsCE操作系统。WindowsCE是微软为移动通讯所提供的一个开放的、可伸缩的W indows平台。

  而在硬件上,今年7月3日,宇龙和美国高通公司共同宣布,宇龙推出全球首款采用高通QSC6030TM单芯片 平台手机——酷派268双待手机。与芯片巨头高通公司的合作,使得酷派手机待机时间达到了6天以上,较之以往提高了一 倍。

  宇龙与高通的合作,外界分析认为,宇龙和高通同属于技术性企业,这是两家惺惺相惜的根本原因。截至目前,高通 已几乎垄断了CDMA领域所有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实力。宇龙与高通的合作的酷派268双待手机则是全球第一款采用高通Q SC6030TM的手机。

  酷派基因

  宇龙营销产品部产品规划经理周健表示,宇龙今天仍然在对属于酷派独有的特色进行进一步优化,这种特色,宇龙称 之为酷派基因。李旺则说,宇龙生产酷派手机的目标是,更适合中国人使用。

  周健表示,相比于针对西方人使用的黑莓手机,键盘输入英文操作并不适合中国人汉字的输入,而酷派手机的智能手 写功能即弥补了这一缺陷。在酷派手机上查找联系人,只需输入联系人名字前面的第一个英文字母,三笔即可定位。

  周说,酷派手机在细节上的功能不止于此。比如在信息安全上,酷派手机具有隐藏联系人的功能,以达到了对个人私 密的绝对保护。而硬件防盗功能,则可以使手机丢失者远程操控酷派手机,并且导出手机中的重要数据。

  此外,酷派手机所具有的“无线小秘”,除了人性化的设计和操作之外,具有资料备份、日程安排、名片管理等多个 功能。通过酷派手机对电子邮件的远程管理,则可以使现代商务更加高效。手机来电即可知号码的归属地。

  酷派基因用周健的话来讲,就是:“酷派的定位即是开发中国人的黑莓手机。”酷派为中国人呈现出一种新的方向, 在企业自主研发基础上,立足于本土,也可以开创出属于中国人的手机市场。而2004年12月中国无线(2369.HK )香港上市,即已有海外人士称,这将制造出中国未来的黑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