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古典音乐的长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14 新世纪周刊

  清浊水

  这是1960年以来整个音乐工业最差的一年,却是古典音乐最好的一年——古典音乐的线上销售数字一路持续飙升 ,古典音乐迎来了数字时代的新纪元

  过去一年,全球音乐市场(包括线上及线下)的总销量下跌了5%,而其中古典音乐竟然上升了22%。

  这实在太不可思议了,人们对古典音乐市场的固有印象一直是“它活得太艰难了”,古典音乐会的观众在不断流失, 古典新人不得不拼命踮起脚尖儿才能像小提琴美女陈美(Vanessa-Mae)或古典辣妹Bond组合那样冒出头来。 总部在香港的拿索斯(Naxos)唱片公司主席克劳斯海曼(KlausHeymann)的体验却不是这样的,他在接受 美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我和古典唱片界的人聊天时发现,每个人都在赚钱。”拿索斯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典音 乐领域的独立唱片公司。

  互联网对音乐工业的巨大冲击已经是众人皆知的事实了,为何此时克劳斯海曼却和众人唱出了完全不同的调调呢?原 因很简单,与流行音乐遭遇互联网冲击日益唱衰的情形恰恰相反,古典音乐的在线收益显现出惊人的潜在空间。换言之,互联 网正在或即将杀死流行音乐,却出现了救活古典音乐的迹象。以百代、索尼、华纳、环球这四大唱片公司为例,目前,这几家 公司在数字音乐领域所获得的收益中,古典音乐占了约20%,是其他音乐种类的两到三倍。

  应当说,这是1960年以来整个音乐工业最差的一年,却是古典音乐最好的一年——古典音乐的线上销售数字一路 持续飙升,古典音乐迎来了数字时代的新纪元。

  究其原因,古典唱片的录音品质难以被盗版,而古典音乐的忠实乐迷又有着挑剔的耳朵和精细的头脑,他们更愿意成 批购买正版古典唱片。对于那些古典音乐的新听众而言,互联网为他们提供了认识这门“高深”艺术的可能。“古典音乐为自 己在互联网上找到了传播的最大空间。”美国资深数字音乐分析师马克穆利根这样评价到。

  这是“长尾理论”在互联网商业领域的一次印证——一家公司的一项不错的生意长出了长长的尾巴,而其他音乐种类 却在墨守成规的延续着主流模式。古典音乐却不同,消费者乐于为了录音品质费尽周折,纵情于一部作品不同版本间千差万别 的演绎。拿索斯唱片公司目前为乐迷提供了146031部在线古典音乐作品,其中一半的下载量不到10人次甚至更少,但 即便如此,这个数字在拿索斯2006年2600万美元的销售总额中占了四分之一。在线收益的持续增长抵消了传统唱片销 量的衰减。20年前创办了拿索斯的克劳斯海曼胸有成竹地说:“假如明天起我们不再卖传统唱片了,我们的日子依然可以过 得很舒服。”

  拿索斯这样的独立古典唱片公司已经成为互联网上的劲旅,而隶属于世界上最大唱片集团环球唱片的著名古典音乐厂 牌Decca,其数字音乐业务在环球唱片的总收益中占去了五分之一。对流行音乐堪称致命一击的非法P2P下载并未对古 典音乐造成什么伤害,低劣音质的文件常常被以小文件的形式上传到网上,如果你想听小甜甜的歌,这当然不是什么大问题。 可对于巴赫的交响乐作品来说,这显然行不通,更何况,古典乐迷当然要欣赏整部作品而不可能是其中的某个乐章,与此同时 ,他们还希望了解作曲家、乐团、指挥家等背景资料,对善于“偷工减料”的非法P2P来说,这些实在难以面面俱到;而对 合法下载来说,当然都不是问题。因此,一首流行歌曲的付费下载花99美分,而下载一段古典音乐作品,你得花10美元。

  当然,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古典音乐将拯救日益糟糕的唱片工业。目前,古典音乐的总体销量依然只是乡村音乐的四分 之一,几乎只占摇滚乐份额的10%。重要的在于,类似拿索斯这样的唱片公司的成功证明了长尾将利益最优化的可能。对于 音乐工业而言,古典音乐长尾的最大启示在于,全球热门歌手的再打包出售(诸如出版经典合辑或精选集之类的做法)已经不 是利益优化的唯一方法了,针对音乐消费者的差异性,开发不同类型的音乐作品的巨大潜能才是长尾的实质。百代公司已经开 始捣腾类似于卡拉斯这样的压箱底的作品,将它们以数字音乐的形式在网上出售,Decca则琢磨如何让已经消失的古典老 厂牌(比如曾经深具影响的Argo)旗下的作品散发出数字音乐的新光芒。

  与此同时,音乐工业的观察家们深信,数字音乐有助于挖掘古典音乐的巨星,今年5月中旬,中国钢琴演奏家郎朗的 作品在itunes在线音乐商店跻身销售总排行的前15名就是最好的例证。Decca唱片公司主席克里斯托弗罗伯兹(C hristopherRoberts)评价说:“当郎朗和嘻哈巨星50Cent紧挨着登上itunes排行榜时,你会 发现,不同形态的音乐终于有同样的机会被乐迷认识和了解了。”

  长尾理论

  长尾(LongTail)是2004年克里斯安德森(ChrisAnderson)在给《连线》杂志的文章中 首次使用的词,用以描述某种经济模式如Amazon.com或Netflix。长尾术语也普遍使用于统计学中,如对财 富分布或词汇应用的统计。长尾理论的基本原理是:只要存储和流通的渠道足够大,需求不旺或销量不佳的产品所共同占据的 市场份额可以和那些少数热销产品所占据的市场份额相匹敌甚至更大。即众多小市场汇聚成可与主流大市场相匹敌的市场能量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