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重回六十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18:14 新世纪周刊

  平客

  《广告狂人》的编剧是《黑道家族》的编剧及制片人。早在七年前,他就把《广告狂人》第一集的剧本写好了,七年 后,这部耗尽众人心血的美剧终于拍成了,且初战告捷

  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被许多人认为是当之无愧的“黄金时代”,旧的规则正在试图被打破,凯鲁亚科和金斯堡开始 了他们“在路上”的旅程,年轻人的叛逆以前所未有的能量集结爆发,他们学着猫王的样子扭屁股,使出吃奶的劲儿跟传统死 磕,种族歧视的铜墙铁壁已经开始露出软化的端倪……

  《广告狂人》(MadMen)把时代背景放在了热闹的60年代,地点则是纽约著名的麦迪逊大道,大道两边的写 字楼里,广告业的巨子们在那个黄金时代进行着鲨鱼间的蚕食游戏。

  正在播出的第一季头几集有这样一些场景:办公室里几位女白领正在唧唧喳喳,其中一个手拿禁书《查泰莱夫人的情 人》,向同事炫耀,为了把这本“黄书”带出家门,她甚至特地背了一个比平时大很多的书包,口中说着这书“实在太那个了 ”,脸上的表情则充满了炫耀,正如她所期望的,这本书引来同事的艳羡。如此这般的细节,把我们带到了60年代的美国, 这些表情或语言不是你从诸如《光荣与梦想》之类的书本上可以读到的。而欢迎同事蜜月归来的恶搞礼物竟然是花钱雇一家子 面有菜色的中国人在办公室大吃大喝,桌子上还有一只活蹦乱跳的老母鸡。剧中不时出现的黑人都是店员、清洁工这类角色… …这是真实可见的60年代的美国往事。当然,这些都是背景与伴音,广告业的残酷厮杀才是正片。真正的广告狂人是春风得 意却危机四伏的主角DonDraper,他的大脑必须围绕创意高速运转——除了创意,还是创意。他必须拿出高明的创意 ,然后八面玲珑地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埋单,由此,形色各异的广告客户终得满意而归的大结局。

  与此同时,DonDraper却还得面对心理疾病日趋严重的妻子,在情人的暧昧间周旋,为了两个孩子的未来打 拼。终于,在一次孩子的生日派对上,他成了一位“落跑父亲”——在去蛋糕店取生日蛋糕的路上,他溜走了。

  《广告狂人》是美国AMC电视网拍摄的第一部原创电视剧,AMC隶属于美国彩虹传媒集团,24小时播出全世界 的经典电影。7月19日首播以来,这部剧获得的关注超出了AMC的预期,他们希望步HBO后尘的美梦看来至少踏出了靠 谱的第一步。《广告狂人》的编剧是大名鼎鼎的MatthewWeiner,这位仁兄是《黑道家族》的编剧及制片人。早 在七年前,他就把《广告狂人》第一集的剧本写好了,七年后,这部耗尽MatthewWeiner心血的美剧终于拍成了 ,而且初战告捷,他再次品尝了美梦成真的滋味。只是,这部剧花落AMC,怕是要让其他电视网的老板们捶胸顿足了。

  那个年代优雅的火车车厢,男人的礼帽与风衣,女人的背带裤和裙褶,FrankSinatra的爵士乐,当然, 还有日趋开放的性……这些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符号出现在略带怀旧色彩的画面中,当然,还有带着那个年代气质的帅哥美 女、令人匪夷所思的经典广告的来历,这就是《广告狂人》的魔力所在,难怪美国《新闻周刊》把这些“广告狂人”称为这个 夏天的超人!

  做广告的、不做广告但喜欢广告的、想了解60年代的美国文化的,总而言之,一切想领略创意才思之美的人,去看 《广告狂人》吧!(这怎么听起来都像是一个创意拙劣的广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