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传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3:48 BTV《特别关注》

  记 者:舒予

  摄 像:盛京

  待播:【导语】从今天起地一周内,我们将推出非物质申遗系列报道。给观众朋友们将将身边的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 遗产。先从香山大家熟悉的自香山开始。(北京人所熟悉的香山,地貌特征突出,吸引着大批游客游园赏景。其实香山不仅仅 是锻炼身体、舒缓心情的好去处,从古至今流传的故事更让人们陶醉在传统文化的氛围之中。也是凭借这一点,香山传说被纳 为北京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同期】出镜:香山是个风景宜人的地方,正是由于它空气新鲜,充满大自然的美,才成为人们爬山、锻炼身体的首 选地。这里流传者大量的古老传说,而

  就在前不久,这些传说被列入了北京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采访】你知道香山的由来吗?

  不太清楚

  空气好怡情养生的好地方

  【正文】提起今天的香山,人们关注更多的是它的环境和景色。其实,香山人杰地灵,八百多年的人文历史孕育了无 数的传说。70多岁的阎宽老先生从小在香山脚下长大,对于香山的文化和背景可谓是了如指掌。

  【同期】阎老先生讲香山的由来--一说仿似江西庐山,李白名句:"日照香炉生紫烟",庐山有香炉峰,故仿称香 山......

  【正文】香山的由来还有两种说法:一是山顶上的两块“乳峰石”形似香炉,第二种说法是古代香山种着漫山遍野的 杏树,每年春季杏花开放,清香四溢,故称香山。香山建园可追溯到金代,北京著名的“三山五园”中就有静宜园和香山之名 。而“西山晴雪”更被列入燕京八景。碧云寺、樱桃沟、卧佛寺分布周围,这也使香山孕育出浓郁的带有自身特色的历史文化 ,而更多的美丽传说也因此而来。

  【同期】阎老先生讲--曹雪芹在香山地带放风筝制蝗虫的故事

  【正文】关于曹雪芹的传说故事,香山一带就有一百多个,此外还有《武松火烧广泉寺》、《明成祖朱棣选陵 》等 等,扬善惩恶展示了北京民间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了京城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也为香山平添了一股人文学养之气。

  【同期】出镜:但是,由于现代人们的生活环境的改变,工作节奏加快,谈论的话题逐渐丰富多彩。这些古老的传说 故事逐渐被淡忘。

  【正文】香山的传说人们或许能说上一二,但是深厚的文化底蕴绝不是口口相传那么简单,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 部分,人们如今已经开始注重它的价值。

  【同期】申报负责人: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民间文学

  【正文】为了进一步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力求把香山的传说汇集完整,大量民间收集工作正在展开。

  【同期】申报负责人:以后想把香山的古迹有故事的加个故事介绍......

  【同期】出镜:香山传说是一种香山文化,它为诗情画意的游览胜地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当人们走在香山的石板路 上,享受的不仅仅是美景,而是景色背后的历史传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