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1:15 新华网

  在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篇章——我国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纪实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李斌张景勇吴晶晶)“这几年,这么多惠民政策,咱老百姓还能不高兴?”听说十七大即将召开,北京市新文化街社区居委会的于女士快人快语,“我们希望十七大能够带来更多福音、更多和谐。”

  9月17日——距十七大召开已不到一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提请十六届七中全会讨论的文件。会议认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全党同志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科学发展,共建和谐,让神州大地变成美好人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诞生86年、执政半个多世纪的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稳步前行,谱写共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新篇章。

  社会和谐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为促进社会和谐进行了艰辛的探索,逐步明确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重要地位。

  “社会和谐,就是能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这是中国共产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江苏无锡退休教师顾志恒朴实简单的话,却道出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真谛。

  在互联网上,键入“和谐社会”四个字一搜索,有1900多万条相关信息!

  从《周礼》的“以和邦国,以统百官,以谐万民”到孔子的“大同世界”,从西方空想社会主义者的“新和谐公社”到孙中山的“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社会和谐,始终是古今中外人们所追求的理想状态,也是包括中国共产党在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

  “古往今来,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人们一直在追求社会的平等、安定、和谐。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人类社会历史,就是人们追求美好社会理想的历史。”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说。

  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为促进和实现这一美好社会理想进行了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性地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命题;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提出要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经济实力不断攀升,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我国社会虽然在总体上和谐,但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人口资源环境压力大;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比较突出;民主法制还不健全;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等等。

  “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阶段。在这个阶段,当务之急是要搞好社会结构的调整,构建一个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景天魁说。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全局出发,全面分析新世纪新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战略任务。

  第一次明确了提高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能力是加强党对构建和谐社会领导的一项重要内容,第一次明确把和谐作为同富强、民主、文明并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第一次明确提出和谐文化建设的理论概念,第一次完整提出了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政策调整的基本方针……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到政治局集体学习,从总书记在“两会”上下团讨论到前往外地考察,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有几个历史节点,不容忘记: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在阐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时,明确提出“社会更加和谐”的发展要求;

  ——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

  ——2005年2月,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美好目标,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全面部署;

  ——2007年3月,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阐明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的重大原则;

  …………

  在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形成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在研究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同时,进一步提出了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重要论断。

  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新的重大论断,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了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有利于更全面地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有利于更全面地体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从而也有利于更好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更好地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好地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