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幸福感的台湾县市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3:45 青年参考

  文汪文豪

  

  今年的“幸福县市调查”,分成5大方面:经济力、环境力、廉政能力、教育力、社会福利水平,共约37项指标进 行评比。

  综合5大方面所得总分,台湾23县市中,幸福指数最高的前5名县市依次为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嘉义市与台 南市。第6名到第10名则为澎湖县、桃园县、新竹县、宜兰县与花莲县。

  “数字大就是美”已不再是城市竞争力的必要条件,小城市也可以靠“特色”取胜。

  比如,台中市以艺术文化的品牌定位,给台中市民带来世界级的音乐盛宴。世纪三大男高音之一帕瓦罗蒂殒落,世人 哀悼。他最后一场公开告别巡演就是在台中体育场。

  今年日本Yahoo!网站举办消费者评比最喜爱的

芒果,台南县的爱文芒果勇夺第一。今年台湾外销日本的爱文芒 果已经超过1亿元台币(约合2500万元人民币),数量超过1300吨。

  “每一个芒果都表明了生产过程,通过日本药物检验,今年才有这么好的成绩。”台南县长苏焕智开心表示。

  台南县以品牌的方式打造玉井乡的爱文芒果,一种水果就是一个国际品牌,将农业县的特色发挥淋漓尽致。

  桃园县武陵高中则诞生了分数最高的学生。桃园从小学、中学开始培养一流师资,全县有三分之二的小学、中学校长 到芬兰取经,也建立了全台湾第一个英语村。

  环境力评比的指标,包括环境保护成效与民众的安全感。前10名主要集中在农业县或离岛县。台北市与台南市则是 进入前10名的两个都市。

  澎湖县民对环境的满意度与安全感最高,高达97%的居民认为澎湖的治安与环境很安全。也有91%的台东县民, 认为自己的治安与环境很安全。这两个县市的民风纯朴,治安基础良好。宜兰县、花莲县与台东县三县市80%以上的居民, 认为自己的县市最美丽。

  廉政能力的指标,主要是民众评价县市长官、人民代表的清廉程度,以及对地方政府的施政实效的评价。被人民肯定 施政团队最有能力的前5名县市分别为:台北市、台中市、澎湖县、新竹市、桃园县。对县市长官清廉认同度最高的前5名县 市,分别为台中市、台北市、新竹市、桃园县与嘉义市。

  幸福县市指标的最后一个方面是健康福利。

  社会福利指标排前5名的县市是嘉义市、台中市、花莲县、台南市与桃园县。

  排名第一的嘉义市,除了有足够的医疗资源,生活也十分惬意,多达87%的嘉义市民有足够的时间陪伴家人,享受 人生。

  台中市民生活也很均衡,不但有47%的人认为工作不累,为全台最轻松的城市,也有85%的台中市民有时间陪伴 家人。多达6成的市民,认为市长胡志强注重提倡民众参与社区活动,在台湾县市中比例最高。

  (::台湾《天下杂志》)

  (本版言论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参考。文章均有删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