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石头宴 “烹饪”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11:04 BTV《北京您早》

  记 者:颜葵1

  摄 像:李昆1

  双播:【导语】

  男播:下面我要请大家看一桌“满汉全席”。这桌席,有108道菜呢。

  女播:诶,这大过节的,请大家看菜,为什么不请大家吃呀?又抠门了吧。

  男播:真不是我抠门,关键是担心大家的牙齿。因为这桌菜全部是由奇石组成的。

  女播:讴,又这样巧夺天工的石头,一起去饱饱眼福。

  【正文】瞧,这像不像个西葫芦,这盘石头肉真够逼真的,还有肥膘呢。在抗月杰的餐桌时,摆满了各式“菜肴”, 鸡、鸭、鱼、肉、蔬菜,乃至生猛海洋,算的上是应有尽有。如此一桌的“菜肴”摆在路边,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同期】市民

  抄好的芝麻您觉得哪个最像呀我觉得这个像这个也像这个肉也像一看就像肉对

  我觉得这个像豆腐干这个像猪干

  好确实好像太像了这三年两年都凑不齐我昨天来看了一次今天又过来一次

  【正文】

松花蛋、花生、大米、芝麻,这些几乎可以乱真的石头都是怎么来的呢。

  【同期】收藏者抗月杰

  有一部分是从石友奇石爱好者手里收来的有的是我亲自下沙漠寻找来的

  【正文】抗月杰告诉记者,从小他就对石头感兴趣,工作有收入以后,开始收藏齐石了。在自己收藏齐石中,有很多 像生活中的食物、蔬菜。于是他就萌生了收集一桌石头菜的想法。二十多年来,他跑遍了新疆,所以,这些菜肴除了四盘是来 自外地,其余的全部都是新疆本地的石头。为了这些石头,抗月杰可是吃了不少苦。一次,为了找一块石头,抗月杰几乎是把 命丢在了沙漠。

  【同期】收藏者抗月杰

  这是一块石头但是作为大餐里面它可以作为铁板当铁板用我再把这块肉石加上去呀就好像是铁板牛肉一样那么找这块 石头的时候不能说是用生命代价换来的但是也遇难了当时捡这块石头的时候遇到了八小时的风暴

  【正文】抗月杰说,当时自己骑着

摩托车到沙漠找石头,走了300多公里时突然遭遇到沙尘暴,自己在一个沙窝里 呆了一夜才回家。

  【同期】收藏者抗月杰

  今天收一块明天收一块过一段再收一块慢慢的这一盘就成了你这桌子上有多少道菜呀现在有108道

  【正文】抗月杰说,本来自己还给每道石头菜还取了一个菜名。但到北京后,参观者总是喜欢给改名,像褐色巧克力 叫作了血豆腐,江米条说成了萨其马。于是,抗月杰索性就把菜名给撤了,大家看觉得象什么就叫什么吧。总之,这108道 菜就是一桌满汉全席,也算集了中华饮食之精髓了。记者颜葵李昆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