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游京城 古朴门头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3:15 BTV《特别关注》

  记 者:段忠俊

  摄 像:盛京

  女播:【导语】今天主持人杨硕带您到门头沟一游。门头沟区山青水秀,文物古迹众多,除了潭柘寺、戒台寺,有着 500多年历史的明清古村落--爨底下村也做好了接待游人的准备。在双龙峡景区,杨硕平生第一次开起了山间旅游小火车 ,饱揽了秀美的京西风光。

  【字幕】(本台主持人杨硕)

  【同期】(我现在是在爨底下对面的山腰上,从这个位置看下去,500多年历史的爨底下焕发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 )

  【正文】十一期间,爨底下村处处张灯结彩,迎接中外宾客。依山而建的门楼院落、影壁花墙、灰瓦飞檐,恬淡平和 中积淀着深厚的北方民居文化,深受游人喜爱。

  【字幕】(外国游客)

  【同期】(我觉得很不错,很漂亮)

  【正文】这几位来自欧洲的外国朋友在北京学习历史,对中国文化还很有研究,对于这个独特的“爨”字,发生了浓 厚的兴趣,一再与杨硕讨论是繁体字还是简化字以及它的真正含义。

  【字幕】(本台主持人杨硕)

  【同期】(这个爨字是兴字头林字腰大字底下架火烧,寓意大火烧林越烧越旺,这几年爨底下村旅游发展很红火,也 许就是这个爨字带来的好运)

  【正文】除了古朴的民居,淳朴的民风,特殊的“爨”字确实给这个古村落打上了独特的文化符号。这不,村子搞旅 游发展了,也开始琢磨设计全新的极具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了。

  【字幕】(本台主持人杨硕)

  【同期】(我现在就在艺术品商店,大家可以看到,这里的纪念品琳琅满目,而且打着爨底下深深地烙印,这些商品 都是村民请城里的公司专门设计的,游客到这里都会选上一两件,把对爨底下美好的回忆带回去了)

  【字幕】(游客)

  【同期】(包装非常精美,挺有品味而且有当地特色)

  【正文】爨底下的精美纪念品让杨硕爱不释手,没想到,到了双龙峡景区,杨硕就马上发现了更有特点的土特产品。

  【字幕】(本台主持人杨硕)

  【同期】(双龙峡的土特产品特别多,像榛子、蘑菇等等,但是这个产品更有特点,这个是用300年野生猕猴桃做 的蜜饯,这个是用200年猕猴桃做的蜜饯)

  【正文】特产丰富,景致更美,双龙峡湖水不太宽,但蜿蜒曲折,秀丽而宁静。青山、绿树、翠竹、蓝天、白云倒映 在碧水之中,明晰如画。看罢景致,还觉得不够过瘾的杨硕索性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开起了山间小火车,继续与如画的美景 同行。

  【字幕】(本台主持人杨硕)

  【同期】(双龙峡的小火车是郊区唯一的,现在车上没游客,在司机的帮助下,我开小火车)

  【现场同期】(火车鸣镝)

  【正文】杨硕也算是老司机了,可第一次开火车,也决不敢放松,尽管小火车只是以10公里的速度像蜗牛一样在轨 道上爬行,欣赏着两边的美景杨硕还是觉得非常惬意。

  【字幕】(本台主持人杨硕)

  【同期】(真舒服好爽啊)

  【正文】双龙峡的火车轨道只有一公里,开了不到300米,杨硕还是恋恋不舍地把控制杆交还给了司机师傅。

  【字幕】(本台主持人杨硕)

  【同期】(其实开火车不是主要的,这里的风景太漂亮了,您有时间也应该在这里休闲一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