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身边文化:探密满族食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16:39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高迪

  摄 像:杨钧

  女播:【导语】身穿格格服、脚蹬“花盆鞋”,跳一段满族铜镜舞,品尝一下八旗美食,学做一下满族风味小吃,走 进怀柔长哨营的“满乡”,还真是可以实实在在地体会一把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同期】记者出镜(“满乡”)

  我现在是在位于怀柔的长哨营乡的项栅子正蓝旗村,一听这名字,或许您就可以猜到了,这就是远近闻名的“满乡” 、“满村”。360多年过去了,满族风俗在这里依然清晰可见。

  【正文】从清朝顺治年间开始,以“彭姓”为主的满族人就由沈阳外迁居至此,而今天的长哨营,也是北京仅有的两 个整建制满族乡之一。

  【采访】当地村民

  我们这里是个名副其实的“满乡”,我的祖辈从 迁到这里,一直都生活在这儿,满族人的风俗习惯也是一点都没 变。

  【正文】提起满族风俗,不得不说的“彩头”就是这满族食俗。满族饮食文化带有浓厚的北方游牧民族特色,在长期 的生活积累中,逐渐形成了色味丰富、独具特色的满族饮食体系。当然了,我们最熟悉的莫过于传统

相声《报菜名》里提到的 满汉全席了。

  【字幕】相声同期片段

  【同期】记者出镜(满族院落)

  看着我面前这一桌子菜和我今天的这身打扮,您可能已经猜到了,这就是地道的满族食俗。这八碟八碗的“二八席” 和这些满族小吃,都是满族食俗不得不提的代表。虽说这做菜的料,都是老百姓常吃的,可这做法还是很有讲究的。

  

厨师:这一桌菜是我们满族上百年传下来的菜,以肉类为主,先上八个盘,紧接着肉类就是红木梳背、白木梳背、红 剪子、白剪子,豆角、海带、蘑菇,最后再上丸子,为什么叫丸子,就代表这桌菜已经都上完了。

  【正文】不光是这二八席做得有门有道,就连这小吃,都当“大菜”做。

  【采访】满族小吃厨师

  这是满族小吃煎饼,是用玉米面、黄豆、大米做的,讲究薄、脆。

  【采访】满族小吃厨师

  这是满族大黄米年糕,这是满族的一种特色小吃。蒸的时候得是小火,要一层一层这么撒,不能撒厚了,这锅蒸个三 十多斤,得照着二十五层左右撒面,它就有这个讲究。

  【采访】满族八旗文化新村书记张凤勤

  我们满族人最早以渔猎为生,生活在北方寒冷地区,饮食主要以粘食、肉食为主,像年糕、煎饼、米黄都是满族的特 色小吃,满族的饮食和小吃都讲究的是重色重味。

  【正文】无论是入得宫廷的“满汉全席”还是寻常百姓家的“二八席”、风味小吃,这满族饮食不仅是本食谱,而且 也是门手艺,历史文化的韵味同样蕴涵其中。

  【采访】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政府宣传委员翟明杰

  汤河川地区有360多年的满族发展史,满族文化资源祭奠非常丰厚,满族饮食在我们这个地区也是有很多的资源, 而且它的特色非常地突出,具有独特的制作工艺和营养价值,具有传承下去的价值。

  【正文】色、香、味俱全的满族食俗获准成为了北京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讲究老法儿的饮食文化,在不断流传、 常做常新。

  【同期】记者出镜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这满族食俗可是绝对应了这个理儿。套用一句满族的谚语,这满族食俗还真是“马褂上穿背 心——格(隔)外一套”,满汉全席的富贵、二八席的丰盛,还有这数不清的小吃的精致,这饮食的文化还真是【正文】越品 越有味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