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18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张邦松

  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新丝绸之路很快就会成为一条令人敬畏的全球商务走廊

  如果有一条路能称得上伟大与浪漫,那么非丝绸之路莫属。这条跨越亚非欧无比深长的路,在2000多年来承担起 沟通东西方世界的使命——直到更为廉价和安全的海路交通兴起。

  但是随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这条路的价值再度被提及。曾经在历史上因这条路受益匪浅的几个国家,已经开 始尝试不仅仅是把“丝绸之路”作为一个历史名词看待,这其中当然包括了这条路的起始国家——中国。

  本月,中国与中亚及周边7个国家已达成一项初步协议,在中国和欧洲之间建设一条造价为192亿美元、足以媲美 历史上“丝绸之路”的现代贸易通道,有关国家希望开发6条走廊,包括由中国至欧洲以及俄罗斯至南亚和中东的铁路和公路 体系。建造者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条道路,交易一些比丝绸、香料和

瓷器更重要的东西。

  实际上,也被称为“欧亚大陆桥”的丝绸之路在1992年就已经贯通,但这条通道存在换轨、通关时间慢的问题, 并未发挥真正的效用。在原欧亚大陆桥的设想中,火车从东端的中国连云港到达西端的荷兰鹿特丹,只需要12天,而同比航 海运输需要的时间是35天。但由于沿途各国家所使用的铁轨国际标准不同,欧亚铁路的国际联运潜力并没有得到发挥。

  2005年2月17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就已经和世界旅游组织、中国以及中亚四国一起,启动丝绸 之路区域经济复兴项目计划,希望在软环境建设、各国沟通协调上取得突破;而刚刚确定的192亿美元的造路计划,可以说 是这一计划的一个延续和拓展。

  振兴沿路各国的贸易是其主旨之一。中国与中亚地区的贸易额近年来一直在大幅攀升,根据中国海关统计的数字,2 003年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贸易进出口额高达32.9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68.1%;中吉进出口额达到3.14亿美 元,增长55.75%;中塔贸易达到3881.6美元,激增213.4%。

  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再造丝绸之路的目的绝不仅仅是和几个并不富裕的中亚国家开展贸易。更普遍的观点认为,丝 路另一端的中东地区才是对中国具有难以抗拒吸引力的目标。

  在过去的100多年里,中国和中东都彼此错过,在这段时间里,它们很少联手为世界贡献过什么,这一点与他们的 先辈相比相去甚远。现在双方都在试图重建这种联系,而这种努力建立在双方对彼此的重要性重新评估的基础之上。

  以美元为主导的世界经济,让中国和中东国家都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产生了巨大的依赖,这种依赖加深的后果就是 ,这些国家都会不由自主的以美国的取向来选择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现在,这些国家开始对美国主导的经济秩序的前景产生 动摇,至少,他们希望在未来的世界财富分配中,可以有些不同的选择。这可能就是中国和中东地区联系不断加深的重要原因 。

  “过去几年来,中国与海湾地区大多数国家的贸易都出现逾30%的增长,与海湾地区的经济联系大大加强,而政治 联系也变得更加重要。”北京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唐志超指出,“中国的发展模式在中东很受欢迎,我们的投资有 助于减轻该地区对美国的依赖。”

  我们并不需要否认中国通过再造丝绸之路沟通中东的计划,最初是受其石油战略的推动,但越来越多证据显示,石油 之外的商业交往开始变得频繁。

  长期以来,中东地区富饶的油气

能源产生了大量石油美元,这些资金主要流向欧美等国。然而,随着亚洲地区经济的 进一步增长,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新的贸易和资本流动模式正悄然形成。

  美林公司日前表示,随着亚洲与中东经贸关系愈加密切,加上投资人到新兴市场寻求更高投资回报,预计到2020 年,以波斯湾国家为首的中东投资者将向中国股市投资高达3000亿美元。而建立在从迪拜到阿曼的路上、长达一公里的龙 城(DragonMart)贸易中心则是

中国经济渗入中东的最明显的标志。

  英国《金融时报》的评论认为:“如果目前的趋势持续下去,那么新丝绸之路很快就会成为一条令人敬畏的全球商务 走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