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史过的兴亡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17:20 新世纪周刊

  -余世存

  内史过是周大夫,生平不详,见诸史册的年代在周惠王和周襄王两朝。他的本职工作据说是“掌爵禄废置,策命诸侯 及孤、卿、大夫”,大部分人只以为他是一个贤者,实际上他还是预言家。

  内史过的第一次预言是发生在跟惠王对答的过程中。惠王十五年,公元前662年秋7月,朝廷接到传言,说是有神 灵降临到虢国的西部地区莘(今河南三门峡市的莘原),惠王不解,就问内史过:“是何故?固有之乎?”有意思的是,内史 过的回答“鬼话连篇”,但自成逻辑。他说神灵之事是有的,“国之将兴,明神降之,监其德也;将亡,神又降之,观其恶也 ”。夏朝要兴起时,祝融神降临嵩山;快灭亡时,火神一连两夜出现。周朝要兴起时,凤凰在歧山鸣叫。这些神灵出现的关键 在于国之兴亡,国之兴盛或败落又取决于君王。“其德足以昭其馨香,其惠足以同其民人。”在这一段对答中,内史过还直接 提到惠王的祖宗宣王,并明确说宣王时代是周的衰败期,在快灭亡的时候,杜伯的冤魂都可以化为厉鬼在首都镐京射杀宣王。

  最不可思议的是,惠王问他降到莘地的神灵是什么神时,内史过居然说得头头是道,他论证说那是尧之子丹朱的魂灵 。内史过认为,国君行正道而有神异,那是纳福;行为放荡而有神灵事件,那就有祸。他认为莘地出现神灵预兆着虢的灭亡。 惠王问他,虢国什么时候灭亡?内史过论证说,尧是五年到民间巡守一次,丹朱的魂灵出现,也不会超过这个年数,“若由是 观之,不过五年”。内史过的不过五年预言得实在准确,公元前658年,即惠王十九年的冬天,晋国的大军借道虞国把虢国 灭了。

  内史过的另一次预言发生在公元前648年,即周襄王三年。那一年晋国的惠公即位,周襄王派邵公过和内史过等人 去赐予惠公爵服命圭。但在这次朝廷正式任命或承认的重大仪式上,晋国的大臣吕甥、冀芮等为惠公赞礼,协助惠公的时候, 他们的态度很不礼貌;而惠公拿着玉圭,站在那里的位置低于礼仪的规定,向朝廷拜谢时也不恭敬,只是低头、弯腰了而已。 内史过回到国都,跟襄王谈起时说,晋国即使不灭亡,惠公也肯定没有后代了,而且吕甥、冀芮难逃杀身之祸。

  这预言引起了襄王的兴趣,他问原因,内史过讲了一大通礼仪的重要性。先人制订礼仪,后人必须敬礼才对,“礼, 国之干也;敬,礼之与也。不敬则礼不行,礼不行则上下昏,何以长世?”内史过说,敬礼才可保有国家的安定,各人都在自 己的位置上尽职敬业。礼仪三百,威仪三千,在这样的差序格局中,人们应该也只能恪守本分,哪敢在声色中放纵自己呢?

  内史过接着说因为晋惠公不是他父亲的嫡长子,一个人无命而有运,就应该戒惧用慎,恭敬小心。如果不能约束自己 而疏远了跟邻国的关系,亏待大臣人民而不尊敬天子,那他拿什么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呢?拿这次重大国事活动来说,他拿玉圭 的位置低,就是废弃了关于身份认证的礼仪;他下拜不行稽首礼,只哈一下腰,这是心欺天子。他欺骗天子,臣民也就会欺骗 他,他废弃礼仪,臣民也会背弃他。那两个大臣不劝阻他而是附和了他,也肯定会遭到灾祸。

  五年后,晋惠公成了秦国的俘虏;十二年后,晋惠公死去,晋国发生动乱。他的儿子怀公被杀,怀公没有后人。他的 大臣吕甥和冀芮则被秦穆公设计杀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