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汗血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18 新世纪周刊

  9月22日,三匹引入中国的“汗血宝马”在北京亮相。这3匹汗血宝马是我国首次通过民间渠道从中亚购买的,共 花了3000万余元人民币。

  汗血马又名“大宛马”,产于土库曼斯坦科佩特山脉和卡拉库姆沙漠间的阿哈尔绿洲,是经过三千多年培育而成的世 界上最古老的马种之一。其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盈,力量大、速度快、耐力强。目前,汗血宝马的最快 速度记录为84天跑完4300公里。

  中国对“汗血马”的最早记录是在2000年前的西汉,汉武帝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秋,有个名叫“暴利长 ”的敦煌囚徒,在当地捕得一匹汗血宝马献给汉武帝。汉武帝得到此马后,心喜若狂,称其为“天马”。

  汗血马从汉朝进入我国一直到元朝,曾兴盛上千年,但在轻骑兵向重装骑兵过渡之后,汗血马虽然速度较快,但是它 体形纤细,相对说起来负重能力不强,逐渐被粗壮的蒙古马所替代,最后几乎所有从中亚、西亚引入的种马都归于消亡。

  唐宁街10号的猫

  近日,一只名为西比尔的小猫在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正式亮相,它是近10年来第一只入住英国首相官邸的

宠物猫 ,西比尔是随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一家从爱丁堡搬入唐宁街10号的。

  唐宁街10号前“第一宠物猫”叫汉弗莱,汉弗莱原本是一只唐宁街上的流浪猫,1989年玛格利特·撒切尔担任 英国首相时将它收养。从1989年到1997年的8年里,汉弗莱可以不受阻碍地自由出入首相府,就连门前站岗的警察也 要给它开门。

  最聪明的鹦鹉去世

  美国布兰迪斯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比较心理学家、鸟类语言学界最权威的研究者之一艾琳·佩帕博格的“好伙伴”—— 一只名叫亚历克斯的非洲灰鹦鹉,以31岁高龄去世。亚历克斯以超常的交际能力闻名,它不仅从佩帕博格那里学会了100 多个英语单词,还能识别50种物品、7种颜色、5种形状、7种材料、6个数字,它“有着两岁儿童的情商和5岁儿童的智 商”。

  “白雪公主”考拉

  澳大利亚一家树袋熊

医院接收了一只全身皮毛都是白色的考拉。

  这只考拉名叫“米克”,是被一位护林员发现并送往位于麦夸里港的树袋熊医院的。考拉的皮毛一般都呈灰色或褐色 ,白色的毛只有在患有白化病的考拉身上才会发生。然而,一旦患有白化病,考拉的鼻子和眼睛都会变成粉红色,可米克却是 非常健康的黑色。可见,米克并未患有白化病。知情者透露说:“至少我们可以很容易的找到它,它是树林中特别的一员,就 目前情况来看,它并没有被其他种群的考拉排斥在外。”

  羊驼“保安”

  2007年9月21日,两只秘鲁羊驼在英国康沃尔郡的一个养鸡场里巡逻。农场主请它们做“保安”,以抵抗肉食 动物骚扰鸡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