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文仲的不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0:18 新世纪周刊

  -余世存

  晋国范宣子问叔孙豹什么是不朽,叔孙豹说鲁国有位先大夫叫臧文仲,死了以后,他的言论还被人记得,大概所谓不 朽就是这个吧!

  臧文仲生卒年不详,历仕鲁国庄公、闵公、僖公、文公四君,从政50多年,是一个很了不起的贤执政。他死后,他 和他的家族仍有深远的影响。终春秋之世,二三百年间,臧氏所知者有九代十卿,是鲁国唯一贯穿春秋始终的世卿大族。

  臧文仲在位期间,做了不少好人好事,而且对人对事的评价都显得非常明智,有人说他是鲁国第一等的聪明人。他长 于辞令、知识渊博、谙熟典章,常对列国时政发表个人见解、有识见和判断力。他不仅预言了宋国的崛起、轻视弱国的败局, 也预言了卫文公之死。只是作为先知,他对超验世界的强调略显不足,他的预言更多是一种理性的分析。

  鲁庄公十一年的秋天,宋国遭到水灾。鲁庄公派使者去慰问,宋闵公把天灾揽到自己头上:孤对上天不诚敬,老天爷 降下了灾难,还让贵国国君担忧,非常拜谢贵国国君关注之情。年轻的臧文仲听说了这件事,他称赞宋国国君的“罪己”行为 ,说:宋国快要兴盛起来了吧!大禹、商汤罪己,其兴也悖焉;夏桀、商纣把罪责推给别人,其亡也忽焉。而且诸侯国发生灾 荒时国君称孤,是合于礼的。言语中谨惧而称孤之名合于礼,大概就是这样子吧。前638年,邾国以弱小之国向鲁国开战, 鲁僖公非常轻视邾国,去抵抗时根本不设访。臧文仲劝他说,国家不分大小,不能轻视,如果不防备,虽然人多也不可靠。臧 文仲引用《诗经》的名言“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来说明,以先王的明德,尚且不敢掉以轻心,何况我们小国。鲁 僖公不听,结果鲁军被打得大败,鲁僖公的头盔都被邾军夺去了。前636年冬天,周天子派使臣来鲁国通报王室的祸难,周 襄王的意思也很谦卑,但臧文仲回答使臣说:“天子蒙尘于外,敢不奔问官守。”用今天的语言说,首长和中央的官员们在外 面遭罪,我们怎么敢不赶紧慰问。据说,各国诸侯都派人去慰问襄王,只有卫文公没有派人去。臧文仲感慨地预言说:卫侯快 要死了吧。列国跟王室的关系,就像树木和根的关系、水跟源头的关系一样,一个国君心里没有王室,就像树木失去了根本、 流水失掉了源头。果然第二年卫文公就死掉了。

  臧文仲不仅贤明,而且刚毅正直、知事识礼,德行和见识都非同凡人。处于神权、礼仪向世俗理性转化的时代,他在 道统与治统中平衡,总是难以讨巧。但他也不是全无缺点,至少他对柳下惠就不够公平。前634年,齐国攻打鲁国的时候, 臧文仲打算以谈判对付齐国。他自己觉得口才不够,去请展禽,也就是有名的柳下惠(后来的孟子尊称他为“圣之和者”)。 柳下惠说他没听说用文采辞藻去对付敌国的,“乱在前也,辞其何益?”但臧文仲认为,国家处于危急关头,凡是可以抵御外 敌的,没有不可以拿来用的,柳先生的文采大概也是可以起作用的。柳下惠因此受命于危难之际,最终使齐国答应讲和而班师 回国,但是臧文仲只让柳下惠作了一个小官。

  虽然臧文仲没有举人唯贤,但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非常有历史影响力的人。两千年后,黄炎培仍借用他的话请教毛泽 东说:我生60多年,耳闻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