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六跪学生拷问师道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0:30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校长周常德对“疯狂英语”的教授者李阳要求学生跪拜的行为很难接受,“这是对人格的强奸”;他自己却反过来给学生下跪,认为“这是一种方法”,是情感的真实流露

  如果不是媒体的偶然发现,周常德现在依然是海口市旧州镇中学一名寂寂无名的校长。9月24日,“校长下跪震惊千余学生”的消息让他成为备受争议的新闻人物。“下跪”字眼敏感触及了数千年积累下来的师尊底线。“校长疯了”,一些初三学生私下议论。“他丧失了自己的尊严,败坏了整个地区老师们的声誉。”一名老教师破口大骂。当然,也有年轻教师心生敬佩:“校长是为学生才这样做的,换了我们肯定做不到。”“我以后不想下跪了。”在9月26日上午的校务会议上,争议校长周常德说。

  周常德不愿意生活在别人的口水里,他想“关起门来做事”。面对曾经的6次下跪,他对

南方周末记者说:“我没有后悔,(下跪之后)也没有放到心里去。”

  爱心来了,尊严就不那么重要?

  41岁的周常德皮肤黝黑,有些发胖,嗓门大在全校是出了名。“我凶起来,不是彭德怀也是张飞。碰到事时,我也学张飞长阪桥退曹操大军,大喝一声。”他笑道。

  说起话来滔滔不绝,妙语连珠,但周常德实在不愿意再谈起“下跪事件”了。他觉得,新闻报道没有给他造成实质性的压力,倒是学校管理还是让他烦恼无比。上级领导电话提醒他,要维护好学校秩序,“现在就是要像邓公(邓小平)说的,稳定压倒一切”。

  报道出来后,周常德上网浏览评论。读后哑然失笑,觉得舆论过度揣测了他的意图:“我的做法(让外界)产生了现在孩子怎么了、教育制度怎么了的疑虑。但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也别以为我在教育(理念)上有深奥的理论,这会让你们失望的。”他对来访的南方周末记者说。

  周常德认为“下跪”只是他工作中自然而然的流露,“感情到了,一激动就这样做了。”他反复强调。

  周常德,1996年从附近小学调入旧州中学教授语文,2004年担任校长。执教期间,他一共向学生下跪6次,在三尺讲台上、早操训话中,甚至在文艺晚会致答谢辞时。

  最近一次下跪是在6月份。早操完毕后,周常德照例上台讲一些校务。他点名批评145班(上一届初三的一个班)上课吵闹,屡教不改。令全校师生意料不到的是,他走到145班同学面前,双手合拢,突然双膝跪在地上,大声喊道:“求你们了,不要再玩闹了,好好学习!”

  蹲在最后一排的初一学生小梁被吓到了。她记得当时全场肃静,谁也不敢喘大气,“我一辈子都会记住这件事”。一位老教师有些气愤:“下跪是给父母、天地,他一个校长怎么能给学生下跪?!”

  周常德跪了约1分钟,才慢慢站起来,没有人过去扶他。

  在后来的采访中,周常德强调145班不像外界渲染的那么难以管理,只是17个班中最“刺头”的一个。“我是为了祖国江山一片红,谁都要阿弥陀佛,谁都要好,所以你必须要改过来。”

  学生们对校长的“下跪”并不陌生,在上个学期举办的“时代歌手”比赛和元旦文艺晚会上,周常德就曾两度跪下。

  “我是为了感谢教职工和学生付出的劳动。晚会太成功了,节目紧凑,观众也很文明,没有怪声。”他这样解释自己的行为。他说此前像这样的大型活动,经常会发生吵闹、打架事件,有些校外的青年人会趁机闹事。

  无人闹事时,周常德也曾3次跪倒在讲台上,而他说“这是教课内容的需要”。

  1996年在一堂初一语文课上,周常德讲授“孟姜女哭

长城”的故事。当讲到孟姜女因为丈夫死去悲惨哭泣时,他觉得有必要向学生展现“感天动地”的情怀,“便在讲台上跪下了”。

  全班学生掌声雷动。

  一直跪着,周常德跪着讲述一些做人的道理。

  2002年的另一次下跪,一名初三学生还记得那一幕:“周校长要我们走好人生道路,当你犯一次错误后,就很难改过来了。”这名学生很感动:“可能爱心来了,尊严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这6跪在此前并没有引起震动,直至见报,周常德才感到压力。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