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是走回头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10:44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免费:是走回头路吗?

  南方周末:现在恢复免费教育,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探索又回到老路上去了?

  管培俊:不是这样理解,我们认为这是教师教育的一个重大的变革,如果说我们把中国教师教育分几个阶段来说,这肯定标志着一个新的阶段。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有私人产品,有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有准公共产品、准公共服务,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简单地完全用过去的眼光看待问题就太表面化了。

  师范院校不是说就不可以办非师范专业,师范院校不仅培养教师,同时还面向社会,培养社会所需要的其他各类人才,都可以。师范院校的主要任务或者说首要任务就是培养中小学教师。学生毕业以后,也可以有自己的选择。也很难说师范专业一定要占到多大比重,因为师范专业要办多少,师范生要招多少,完全取决于社会的需求。

  最重要的是,所有的师范院校都应该把教师教育摆在学校工作最重要的位置,核心的位置,确定它的“龙头”地位。

  我们理解这次国务院对6所师范大学首先实施免费师范教育,应该是以免费师范教育为契机,推动整个教师教育的变革、整个教师队伍建设的更新的一个过程。

  南方周末:对师范院校的布局有何考虑?

  管培俊:去年教育部出台了一个关于高等学校设置的意见,这里有一个明确的指向:将来的师范专科学校要逐步转向培养小学、幼儿教师,不再培养初中教师。

  南方周末:中师呢?

  管培俊:我们中师教育创造了成功的经验,优质的教师教育资源一定要保留,优质的办学传统一定要继承。具备条件的中师一部分逐步地升到师专,或者逐步合并到高师本科,相当一部分中师应该转向培养幼儿教师。不具备教师培养条件的不再培养教师。

  原来幼师有六十多所,继续办下去,一些好的幼师应当能够升格。今年的年初有两所学校升格了,一所就是山西的运城幼儿师范专科学校,还有黑龙江的一所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培养幼儿教师,这是教师教育在新的历史阶段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高师本科院校要以现有的师范院校为主体,现在一共是98所高师本科院校,其中有38所是师范大学:6所部属师范大学,还有32所地方师范大学。应当重点办好,教育部非常明确。师范院校的名称,标志着国家赋予这个学校对教师教育的责任,师范大学一般情况下不改名字,目的是稳定高水平、高质量的师范大学。

  南方周末:立意是好的,但是怎么让它们安心来做师范核心呢?

  管培俊:这就需要方方面面的政策配套。比如说我们这次6所师范大学实行免费师范教育,第一是免费、政府埋单。第二是就业,国务院文件规定,保证每一位免费教育的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省级教育部门组织,在需求范围内进行双向选择,既体现了个人选择,又体现了国家保障。第三是免费读研,读教育硕士。

  南方周末:也有人提出,这与市场经济背景下大学生的就业改革方向——双向选择,自主择业——是矛盾的。

  管培俊:不矛盾。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每一个市场主体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公共服务公共产品,政府埋单恰恰是非常符合市场原则的。就业压力再大,竞争再激烈,这些学生一定是有编有岗的。要说选择,在学生进校之前,双方就进行了选择,你选择了我,我选择了你。

  根本出路:制度创新

  南方周末:有人提出,应该学习日本韩国,全国教师的待遇是一样的,标准是一样的,这样就保证了全国教育一盘棋。

  管培俊:你说的这个问题非常重要。根本的出路在于在制度上有重大突破,这是一种真正的制度创新。

  亚洲的一些国家,欧洲大陆法系的国家,对教师采用的都是国家教师

公务员制度。连美国这种高度市场化的国家,它的中小学教师也都属于地方政府公务员。为什么叫做地方政府公务员呢?联邦政府不管教育,它法律规定上是这样,所以教师是州政府公务员。

  我们现在的教师,不要说从城市到农村了,你就是从这个区到那个区,工资收入都有很大的差别。如果说这个差别能够逐步缩小,都是一样的公办教师,走到哪儿都拿一样的工资,而且都是政府支付工资,如果要到农村偏远地区的话,我另给一份津贴,这样的话,教师的流动问题也就逐步解决了。

  西藏是一个例子。我们随周济部长到藏,他也感受很强烈,1993年、1994年时,全国发生大面积拖欠工资的现象,但是有几个地方报告基本没有拖欠工资,其中就有西藏。为什么西藏能做到不拖欠?第一,全部是公办教师;第二,全部是政府发工资。

  南方周末:今年除了免费教育之外,下一步将有什么举措?

  管培俊:总体来说,我们希望通过免费教育,作为一个新的契机,能够推动教师教育整体的改革。我们要做的事情,第一,进一步形成一个现代教师教育体系,包括研究制定教师专业标准,教师教育院校的准入机制,要有一个资质认证标准,什么样的学校可以培养教师,这是一个方面。第二,在制度建设上,建立教师教育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师范生免费教育并逐步扩大,这是非常重要的制度安排。第三是教师培训的体系,我们希望能够把教师职前的培养和职后的培训连为一体,形成一个持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

  南方周末:我们有没有一个具体目标,什么时候到什么水准?

  管培俊:比如说,小学教师第一步专科化,现在已经达到百分之四五十的水平。然后第二步实现本科化,幼儿教师至少达到专科以上的水平。中学教师都至少是本科。而高中教师当中,要有相当比例的硕士、博士。从整体上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层次、水平。但这要有一个过程。今天的事不能推到明天做,明天的事不能拿到今天做。

  2007级免费师范生现身说法:

  ◇ 陶意(华东师范大学):我为什么报免费师范生?我是安徽人,我们那个县是比较穷的,我家在农村,父母都是种地的。我家有三个孩子在上学,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跟我哥今年同时考上大学。我考上华东师范大学,他考上了合肥师范学院。

  我和我哥哥念的同一所高中,学校的条件也不是很好,我们每天四点钟起床,到山的那一头去上课,当时学校规定:两个学生不能一起去上厕所,因为怕学生说话耽误上课的时间。我哥复习两年才考上,他才十几岁,为了考大学,头发都白了一半。我看着他很痛苦。

  如果我将来能作为一名好的教师,我不会让学生像我哥那样,我会把学生教好。老师这个职业是很稳定的,国家现在很关注老师,所以我才来报这个免费师范生。

  ◇ 肖晓锋(华东师范大学):我是陕西人,家在农村。我邻居的一个男孩,性格软弱,我上高一的时候,初二的他被学生欺负了很多次,但是老师没有处理好,后来他就喝农药自杀了。这件事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其实按照我考的分数,我可以进比华东师大更好的大学。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免费师范,一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还有就是我忘不了邻居家自杀的男孩。

  学者声音:

  ◇ 南京师范大学校长宋永忠:师范生免费制度最有可能吸引的是那些家境贫寒上不起大学的学生,却不能保证是有志于教育事业的学生,无法看出政策的效果。更可行的办法是,师范生照常交纳学费,在其毕业走上教师岗位后,再逐年返还他的教育费用。

  ◇ 北京大学基础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胡松涛:我认为这个制度出台是好事情,但是它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其实现在中西部地区并不缺大学本科毕业生,而是缺能够安心下基层下农村的中专毕业生。我们应该先满足最基本的需求,这可能更切合实际。6所部属院校招免费师范生,只能起一个示范性作用,根本解决不了中西部地区对教学、教育、教师的需求问题。

  现在中师大规模撤销以后,教育部要求小学教师必须大专毕业,可是大专毕业生在大城市上了学,再让他去边远地区和农村任教是很困难的,他们想留在城市发展,即使有下农村的,也呆不住,很快就辞职走了,最后能够留在农村教书的都是家在当地的学生。

  (本报记者 张英 采访整理)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