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雷电频繁致嫦娥一号发射时间难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5:58 中国新闻网
西昌雷电频繁致嫦娥一号发射时间难定
昨日,几个小学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旁玩耍

  “西昌当地的雷电气候特点,决定了此次嫦娥一号的发射难度和具体时间的确定。这次,为保障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发射,气象预测采取了‘会商’制度。”昨日上午10时许,凉山自治州气象局总工办公室内,该局气象台台长曾文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针对媒体报道的“嫦娥一号将在10月24日下午6时许发射升空”说法,曾文芹表示,“这不可能是官方权威说法,只能是很临近的时候,才能接到发射时间通知。”

  此外,记者从戒备森严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相关人士口中也证实了这点。

  气候特点 雷电频繁导致发射时间难定

  昨日,凉山州气象局局长杨柳婵结合西昌当地的气候特点,对嫦娥一号发射时间的不可测性一语破的:“卫星要成功发射,必须有一个最基本的天气条件,不能有雷电,如果有,可能造成灾难性事故。而西昌,恰好是雷电活动频繁的‘高原向盆地’过渡气候。因此不到最后一刻,就不能肯定发射时间。”

  该局气象台台长曾文芹表示,当地的雷电气候特点,决定了此次嫦娥一号的发射难度和具体时间确定难度。有中国卫星发射专家公开表示,要确定卫星发射的最佳发射时间,其实非常困难,需要选取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对当地的各种气候进行综合详细分析,特别是对“雷电”天气的准确预测,不能有任何差池。

  曾文芹说:“雷电天气主要集中在每年的5到9月份,现在刚过了这个时期,雷电活动明显降低,但最安全的时期是12月份到1月份。”

  权威气象专家向记者证实,雷电的准确预测时间是6小时以内,最多在24小时期间准确预报。16日有媒体称24日下午的发射时间,那是8天后的时间,只能是一个预判,不可能是准确时间,会有变动可能性。”

  专家细解 24日前后雷电可能性小

  针对当前西昌阴雨连绵的天气,曾文芹说:“从当前掌握的气象情况分析,到24日前后,雷电和降雨的可能性比较小,这是个天气趋势,天气现在正向好的方向转化。”曾文芹向记者介绍说,从22日开始,西昌的天气会有所好转。

  从目前天气情况分析,预计2007年10月17-21日卫星发射场区为阴雨相间的天气;22-24日天气有所好转,为阴到多云天气;25日前后还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过程。

  “如果考虑24日发射,你认为当天天气情况如何?”曾文芹从几个方面进行了预测分析:

  云量:不会漫天都是云,四到七成样子。

  雷电:发射卫星最忌讳和回避的天气。这个时期,发生雷电的几率和频率要少得多,但雷电最多只能提前24小时预报,在重要的发射和要务活动中,一般是6小时前预报。即便现在把时间定在24日下午6时左右发射,也有可能临时改变时间。

  降水:按现在预测情况,比现在好得多,降水可能性很小。

  通过对10月17日到10月26日的天气预测分析,曾文芹认为:“如果按照外界24日为发射时间的说法来看,相比较而言,在一连串阴雨不断的天气里那天较为合适,但绝不是最好的发射时间选择。”

  安全举措 关键时段多种形式会议协商

  曾文芹说,此次为保障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发射,气象预测采取了“会商”制度。据记者了解,与以往西昌基地发射其他卫星不同的是,在准备发射期间,气象预测从以往的周报和电话报告,调整为当前的日报和文字报告传真制度。不仅凉山州及冕宁县气象局,包括四川气象台、部队气象机构和

中央气象台,每天向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传报气象观测情况。而且在关键时间段,各方还要进行多种形式的会议协商,这种“气象协商制度”,已成为嫦娥一号顺利发射的重要安全保障。

  据气象局负责人介绍,凉山州和冕宁县的天气观测,已作为这次嫦娥一号卫星发射的重要参考,将和卫星基地的天气观测一起汇总后,最后定发射时间。

  另据权威人士透露,其气象预报时间,从10月16日开始,一天一次向基地中心发送“天气趋势预报”,但越到临近发射的时间,“就会一小时一次,有时会半小时一次。”而且,迫近发射时间后,起决定性因素的则是“短期多人预报”。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在此次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前的气象预报中,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短期预报员已增加到20多人,并启动了世界顶尖专业仪器。

来源:长江商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