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周边是平整宽阔的田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05:58 中国新闻网

  沿路两边是平整宽阔的田野

  昨日上午,空气清冽,秋凉甚重,天空阴雨连绵,记者自西昌市区驱车前往卫星发射中心,从航天路上泸黄高速,向西南方向行驰,沿路两边是平整宽阔的田野,已经收割的稻谷垛子一捆捆散放在田埂和地头上,蔬菜棚有规律地摆放在分划区里,有身着民族服装的彝族居民在田间劳作,不远处,是低矮的民居和起伏的群山,炊烟袅袅升起,一幅田园牧歌的景象。女司机向记者介绍,这里是汉族和彝族的杂居地,数百年来大家友好相处,“他们对外地游客非常友好,如果你问路,会听不懂他们的话,但他们会坚持把你带去,即便走很远的路。”记者对此惊叹不已,司机解释说:“这里人的生活节奏很慢,不像城里人总说自己虽然很想帮助你,但是没有时间。”

  街市上依然人来车往

  在漫水湾镇,记者看到一条由成昆铁路分支出的单行铁路线委蛇而出,有一辆火车动力车头从上面缓缓驶过。据当地人介绍,“嫦娥一号”就是由这条铁路线运抵发射中心的,“铁路支线常年不见走火车,就是为了保障这个卫星基地”。来往的人们有的在铁路线上行走,还有小孩在上面玩耍。当地居民称,由于铁路线很少使用,在上面行走并无太大危险。

  尽管“嫦娥一号”发射在即,但当地居民反映平静,街市上依然人来车往;田野里,农民忙着烧掉田地里的枯草。惟有不同的是,那些通过铁路和航空等各种途径,正纷纷来此准备争睹嫦娥一号发射盛况的外地游客们,将带给这座宁静城市一股喧嚣的气息。

  -背景

  西昌有“月城”美誉

  自古,人们在西昌能经常观赏到分外明亮皎洁的月亮,历来传为佳话,故西昌有“月城”美誉。

  此后,西昌又因发射人造地球卫星,以现代航天城而著称。 时至今日,“嫦娥一号”将载着中国人的梦想,从西昌刺入苍穹直奔太空。卫星发射,再一次为“月城”美誉注入全新的含义。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代初,是中国目前规模较大、设备技术先进的新型航天器发射场。发射中心总部 设在西昌市,发射场位于西昌市西北约65公里处。自1984年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先后发射了近20颗国内外通讯卫星。

  -影响

  南京一市民抢注“月亮之上”

商标

  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国“月球探测工程标识”的“月亮之上”被南京一市民抢注成商标。昨日,中国探月办有关工作人员称,个人将探月标志抢注商标的行为是一种“借机炒作”,相信国家商标局会依法驳回个人的申请。

  去年2月,历时5个多月的“月球探测工程标识征集活动”落下帷幕,由上海设计师顾永江设计的作品“月亮之上”被确定为我国探月工程的标识。南京一家广告公司负责人李震当时想将“月亮之上”注册成商标。

  据李震介绍,去年2月,他委托南京正道商标所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月亮之上”商标。目前,他已拿到了国家商标局的受理通知书。他将“月亮之上”的商标申请范围界定在:旅游服务、纯净水饮料、奶制品等。据称,目前,已申请注册“月亮之上”商标的门类中,还有两类分别是:娱乐和家具。此外,“月亮之上”用在旅行社及乳品上,也很容易使人联想到“登月观光旅游”、“高品质”等字样。注册“月亮之上”商标的另外一个原因是,这首脍炙人口的同名歌曲如今已被许多人用作自己的手机彩铃。

  昨天,中国探月办称,与“中国探月”有关的一系列文字、图形商标,他们已进行了商标注册。但李震昨日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他注册“月亮之上”商标成功的可能性很大。因为“我不是将商标用于探月有关的领域”。

  据悉,三四年之前,当“神州五号”、“神州六号”发射前后,与“神五”、“神六”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一度大幅增加。

  -声音

  欲建月球天文台为嫦娥二期做准备

  据新闻晚报报道 为做到最高精度的天体测量,我国科研人员提出,要在月球建天文台,并使其精度达到世界领先的“微角秒级”(即百万分之一秒)。16日,国际天文学会第248次学术讨论会在上海天文台举行,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专家,就“微角秒级天体测量”作了探讨。上海天文台前台长叶叔华院士告诉记者,我国科研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在嫦娥计划第二期到月球表面建天文观测点,为未来的月球天文台打下基础。

  据介绍,由于大气层的干扰,地上天文台的观测精度会受到影响,高精度的天文台一般也只能达到“毫角秒级”。所谓毫角秒,是一个角度单位,代表千分之一秒,而一秒等于三百六十分之一度。毫角秒级,表示这台望远镜观测天体时会产生千分之一秒的误差,虽然这是个很小的误差,但天文学家可不满意。于是,他们把望远镜装在了卫星上,发射后就成为太空望远镜,从而避免大气层的干扰,向“微角秒级”进军。

  叶叔华院士表示,在嫦娥探月计划第二期,也就是月球软着陆阶段,天文观测的实验就会进行,为今后我国宇航员建立月球天文台“打前哨”。如果有了月球天文台,就相当于架起了一座永久性太空望远镜,科研人员只要在地球上遥控它,就能观测各种天体。

  本版稿件文图(除署名外)

  长江商报特派记者 姚海鹰 刘渐飞 田振龙

  发自西昌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