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举行第三场记者会 发改委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7:06 中国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十七大新闻中心今天下午3时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介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中国网:

  朱之鑫同志简介:朱之鑫同志长期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在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朱之鑫同志曾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同志2003年担任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职务以来,在宏观调控、规划编制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国网: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由十七大新闻组成员兼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李冰主持。

  李冰: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们为大家请来的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同志,朱主任将给大家介绍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朱主任长期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到发改委任职之前,曾担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在经济理论和经济管理方面有很深厚的积累。

  李冰:

  下面请朱主任先作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多留一点时间给记者们提问。

  朱之鑫:

  中外记者朋友们,下午好。在党的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进一步阐明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发展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朱之鑫:

  回顾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历程,在经济社会领域,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有两条:一条是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紧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并以此来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全国人民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更加注重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不仅经济总量有了快速发展,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也有了明显的提高。2003年到2006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年均10.4%的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4.9%,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增长较快、运行较稳、效益较好的时期之一。 改革开放、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企业效益、财政收入继续改善。

  朱之鑫:

  另一条是高度关注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任务,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推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作,居民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1759.5元,扣除价格因素,四年来年均增长9.2%,农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年均增长6.2%,科技、教育、卫生、体育、出版等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也呈现出新的局面,具体情况,在提供给大家的书面材料中已作了介绍,我就不详细说了。

  朱之鑫:

  总之,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是巨大的,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党的十七大又为我国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迈出新的步伐。

  朱之鑫:

  下面,我愿意就十六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

  我想问的是关于中国持续的经济高速增长的后果,尤其是看到通货膨胀现在居于高位,这样的通货膨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政府打算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城乡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正在变得越来越大,中国政府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扭转这个趋势?

  朱之鑫:

  谢谢你的提问。首先应该看到,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并不是一个概念。CPI的上涨并不等同于通货膨胀,从现在来看,中国的CPI,就是1-9月份上涨了4.1%,比前8个月提高了0.2个百分点;9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升了6.2%,比8月份的同比升幅下降了0.3个百分点。

  朱之鑫:

  中国这一轮物价上涨,主要是受农产品特别是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由于农产品生产的周期性,我感到价格总水平仍将可能在高位持续一段时间,但是,整个价格大幅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朱之鑫:

  为什么这么讲呢?从国内来看,我们国家绝大部分的工业消费品都是供大于求的,粮食已经是三年丰收,今年的夏粮和早稻又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今年夏粮的产量是2307亿斤,比去年的2278亿斤等于增加了29亿斤;早稻去年是637亿斤,今年是639亿斤。预计秋粮也能获得较好收成,当前,粮食的库存是充裕的,预计粮食的价格也会趋于稳定,这是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一个根本性的条件。

  朱之鑫:

  从国际上来看,由于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上涨,各主要国家也都面临着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而推动消费价格上涨的情况。应对粮食特别是食品价格较快上涨成为各国面临的一个共同任务,随着粮价的提高、生产的发展,世界上一些主要的玉米、大豆出口国的播种面积都在增加,这样粮食的产量可以保持相对的稳定。

  朱之鑫:

  我刚才已经讲到了,1-9月份累计价格总水平上涨了4.1%,其中,3.5个百分点是由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所引起的。中国有句古话叫“粮价涨,百价涨”,只要稳定住了粮价,整个价格就可以稳定住。

  朱之鑫:

  这里我也想告诉大家,曾经一度上涨比较快的猪肉价格,昨天每市斤是12.41元,比8月9号的最高价格13.95元下降了1块多钱。

  朱之鑫:

  当然,我这么讲并不是回避物价上涨这个事实,我们要把抑制物价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可以实施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遏制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快增长,支持相关农产品发展,控制政府调价项目,加强市场监管,对一些低收入者实行必要的补贴等政策措施,来维护市场的稳定和整个社会的稳定。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