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积极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曹国厂、李建敏、王艳明)作为一名普通在校大学生,王彦对自己的建议能变成河北省政府的决策并将在全省实施,有点不敢相信。

  23岁的王彦就读于华北电力大学,他写给省政府的建议是:应加强对在校大中专学生“认识河北”的教育。

  王彦指出,河北有近百所高校和百余万大中专学生,但这些学生尤其是外省籍学生,对河北了解不够,再加上附近北京、天津的强大吸引力,河北人才流失严重。

  因此,他建议:在入学通知书中加入宣传河北的小册子,让即将到河北上大学的学生对河北有感性认识;新生入学后,在军训期间安排认识河北的教育课程等。

  “我以为政府的各项决策都是由官员和专家制定的,没想到自己的建议也能被采纳为政府决策。”他说。

  像王彦这样的建议,河北省政府每年都能收到2800多条。省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副主任范庆炜说,提建议的有工人、农民、教师、学生、专家学者等各方人士,内容既涉及政治、经济、教育、农村等宏观问题,也有“政府应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加强某处

文物保护”等具体建议。

  经过河北省征集办精心摘编,近年来共有600多条建议被纳入政府决策。

  “征集民众建议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渠道,也是人民参政议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有效途径。”范庆炜说。

  作为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的措施之一,人民建议征集工作近年来在河北、安徽、江苏、北京等许多省市陆续展开,有些地方还专设奖金鼓励民众提出好建议。

  政治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中国公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但有时公民利益表达和政治参与渠道不够或不畅通,继而产生了诸如群体性事件那样的不良后果,影响到社会稳定。

  显然,中共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胡锦涛在此间举行的十七大上表示,要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并强调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

  上月末,甘肃省立法机关修改立法程序规则,以制度化形式明确:公民可不通过

人大代表等直接向立法机关提出立法建议项目等内容。此举一出,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关注,被认为是扩大了公民参与立法的权利,拓宽了公民参政议政的渠道。

  一项有关黄河流域甘肃段水污染治理防治条例的立法建议项目,已进入省人大的立法程序,有望成为该省第一部由公民提出立法建议项目并审议通过的地方性法规。

  徐辉五年前在兰州大学法律系读研究生时提出了这项立法建议。现已在兰州大学经济学院任教的徐辉说:“有了明确的制度保障,公民参与地方立法的渠道将会更加畅通。”

  中共十七大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了新要求,其中在民主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公民政治参与有序扩大”。

  北京知名的政治学者俞可平指出,公民参与最主要的就是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和政治决策,因此,在公众的所有参与中,政治参与尤其重要,最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公民政治参与的渠道不断拓宽,如带有“中国式”民主意味的信访制度,领导接待日以及政风行风热线,方兴未艾的听证会、旁听会等。

  不过,在当下的中国社会转型期,公民的政治参与需求与社会的参与渠道之间经常会构成一对矛盾,出现某种张力。

  “解决这一矛盾的基本出路,就是开辟新的参与途径,运用现代的科技手段提高参与的效率,尽量满足公民的参与需求。”俞可平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