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英代表:“以河为镜”可以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20: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顾立林、张先国)“河流是人与自然联系最密切的纽带,是对人类活动反应最敏感的生态元素。”十七大代表、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说,“科学发展观落实得如何,看看河水的清污就明白了。古语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套用一下,以河为镜可以正发展。”

  长期从事水利工作的李国英代表三句话不离本行。他说,十七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还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报告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全面可持续发展,上升到文明的高度,提出了更新的要求。

  “河流是有生命的。”李国英说,翻开人类繁衍的历史画卷,我们可以发现,一条大的河流往往是若干民族、不同文明共同发展的舞台,许多灿烂的文明都依河而兴。历史上,如果一条河流长期断流甚至干涸,必将导致流域生命系统走向衰亡。从现代来看,衡量一个地方发展是否科学,生态保护成效怎样,河流最为生动,河流是否干净,是否生生不息,一目了然。

  李国英说,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但由于过分强调了经济发展和掠夺式开发利用,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黄河年年断流。唐代诗人王维“大漠孤烟直,黄河落日圆”,描绘的是我国西北内陆河黑河尾闾湖泊东居延海的壮丽景观。可惜,从1992年开始,由于上游来水持续减少,东居延海干涸了。

  “

科学发展观在我们治河治水的实践中结出了硕果。”李国英说,21世纪开始,我们在黄河治理过程中贯穿了“维持河流健康生命”的理念,变掠夺式开采为科学统一管理、可持续利用,同时从2002年开始连续七次实施调水调沙,改善河床。进入新世纪以来,黄河一天也没有断流,下游河槽平均下降了1米,通过能力从1800立方米每秒提高到3700立方米每秒。从2002年开始黑河尾闾东居延海开始进水,目前已恢复38平方公里的水面,再现了鱼游鸟翔、芳草萋萋的生机,断流多年的黑河欢快地流淌起来。

  李国英说,报告提出“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提高思想认识和改革机制体制上下工夫,既要让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变为自觉行动,也要将科学发展变为刚性要求,这样才能保证科学发展观真正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特稿:开辟人类文明的新道路--十七大代表热议“共建共享”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慎海雄、白瑞雪、丁建刚)在中国源远流长的

传统文化中,“大同世界”“协和万邦”“亲仁善邻”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美好梦想。在中华民族为伟大复兴而奋力开拓的今天,我们党提出了和谐社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现实目标。连日来,出席十七大的代表们热议“共建共享”。大家认为,这是我们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探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尤其是把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一起纳入社会建设的内容,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本质的内涵。

  罗群代表:“要把自主创新贯彻到各个方面”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张景勇)“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十七大报告中的这些话,已被十七大代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罗群用笔重重地标示出来,“核心”“关键”等字还被用红笔鲜明地圈起来。

  最新播报授权发布本网特稿直播 图片

  视频手机论坛网报资料English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