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华章:奥运助力北京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32 BTV《北京新闻》

  【导语】借助新奥运,点亮新北京,奥运带给北京空前的发展机遇。在“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下,秉持着“绿 色、科技、人文”三大理念,奥运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个北京市民。请看报道

  【同期】杨奶奶在家吗?我们找你学英语了。

  【正文】每个周二的下午,东四育英胡同的“奥运英语大讲堂”准时开课,给街坊邻居讲课的,是93岁的杨奶奶。

  【同期】(杨奶奶教英语)两个tto在一起,念motto两个ger就是g的发音了。

  【正文】2003年,东四奥林匹克社区成立“英语大讲堂”,因为早年间有过在美国教会学校念书的经历,杨雯丽 老人成了街坊四邻的“英语活字典”,老人说,是奥运点燃了她的激情。

  【采访】(93岁杨雯丽)是想给外国人留下一个好印象,是吗?不但有好印象,叫他永远忘不了,还想再来!

  【采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从北京市民来讲,以北京主人心态,迎接和拥抱奥运,自律意识增强,个人素 质提高,对提升整个城市文明度会有很大影响。

  【正文】和杨奶奶一样,所有的北京人都沐浴着奥运和煦的阳光。11个新建奥运场馆一一亮相,成为北京新地标; 环境整治效果显著,80个城中村、450万平米拆违任务提前完成;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占到全年的66%;首 钢搬迁、焦化厂搬迁,兑现“绿色奥运”承诺的同时,北京也实现了产业结构的战略调整。

  【采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奥运的到来,使首都产业结构调整装上了加速器,从全国来看,第 三产业所占比重不过三分之一,北京达到了70%,就意味着北京市的经济发展处于提速阶段。

  【正文】奥运点亮生活,发展惠及人民。在奥运经济带动之下,2006年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9 78元,比五年前增长23.2%,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30.8%,比五年前降低4个百分点。

  【同期】(专家城市消费结构)奥运的申办过程、建设过程和将来的举办过程,是北京第三产业特别是和体育、文化 相关产业蓬勃发展的过程,所以,奥运毫无疑问给老百姓带来一个很好的预期。

  【正文】有专家预测,北京奥运经济周期将一直持续到2012年,那时,北京市民人均GDP将从6000美元跃 升至10000美元,奥运将更大程度的惠及人民。

  记者韦嘉、夏晓东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