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8:07 华龙网-重庆商报

  

“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奔月

  昨日,“嫦娥一号”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行最后一次综合演练,发射测控工作一切正常

  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计划于10月24日至10月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10月24日18时左右。昨天20时许,在国防科工委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宣布了以上消息。

  星箭完成总检查 测试正常

  昨晚20时许,发布会开始,李国平正式公布了卫星及火箭发射时间,并介绍说:“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

  李国平预测,卫星在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在11月15日进入月球轨道后,经历3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此后,卫星将在这条200公里高的轨道上进行为期1年的绕月探测,这将是我国第一次获得7万公里以外地月空间环境的第一手原始资料。

  “嫦娥”将首次提供月球新

能源含量

  随后,李国平介绍了此次绕月探测工程的工程目标和科学目标。其工程目标是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科学目标包括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至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其中较为重要的是,我国将第一次探测全月球表面月壤的厚度,并用于研究月球表面风化历史和调查氦-3资源。据了解,表面积只有3800万平方公里的月球大约相当于4个中国的版图,但储存的用于核聚变反应的稀有气体氦-3可达到100万~500万吨之间。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氦-3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且没有放射性,100吨氦-3就能满足全球1年的能源供应,月球上的该种物质至少可供人类上万年的能源需求。而目前,地球上只有15吨氦-3,每吨氦-3的价值约在40~100亿美元间。“嫦娥一号”执行的这一任务,将首次向人类提供关于月球新能源的具体含量。

  部分国外代表将进行现场观摩

  “此次发射活动过程中,我们还邀请了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李国平告诉记者,“我们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最后,李国平总结称,绕月探测工程是一项自主创新的高科技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它的实施,将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开展奠定技术基础。”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