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艺术领域东山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43 青年参考

  作者AnuragViswanath&RebeccaCatching

  ::编译黄义务

  中国艺术家正摩拳擦掌,向世界证明他们的国家不仅仅只会生产廉价产品。曾经以限制个人创造力和独立思想而出名 的中国,如今正把自身打造为创造大国。

  随着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在拍卖行连续拍出创纪录高价,国际上鼎鼎大名的博物馆和艺术博览会纷纷涌入中国,几十年 前还闻所未闻的中国艺术作品,如今卖得很火。

  几年前还只能卖出约100美元的中国艺术家,如今堪比当今身价最高的西方艺术家——英国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 (DamienHirst),和有争议的美国概念派艺术家杰夫?孔斯(JeffKoons)。这两位艺术家的画作能卖 出200万美元的高价。

  2007年早些时候,英国泰特利物浦美术馆推出了“真品: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展出了中国18位重要艺术家的 26件作品。

  似乎是出于对中国艺术时代到来的默默承认,美国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首次举办一名中国艺术家的 个人展览。

  30年前,中国恢复了艺术院校招生和艺术家的名誉。今天,中国的艺术市场蓬勃发展。像苏富比(又译索斯比)和 佳士得这样的拍卖行正拍卖它们所能得到的一切中国艺术品,并从中大赚一笔。

  今年5月,玩世现实主义画家岳敏君的油画《教皇》,在苏富比拍卖会上拍出了428万美元的天价。这超过了由另 一位中国画家刘小东的作品《三峡新移民》创下的270万美元的拍卖价。

  随着中国艺术品价格连创新高,围绕作品展开的竞争也日趋激烈。上海今年至少新开了30~40家画廊。画廊和收 藏家纷纷开始待价而沽。

  对中国艺术品的需求如此巨大,使得刚从学院毕业的艺术家经常在首场展览中就大受追捧,而那些早已成名的外国艺 术家反而受到冷落。“我这里有曾在国外10多家博物馆展出的艺术家作品,但在中国,没有人想买他们的作品。”上海“六 号岛”艺术中心的创立者托马斯?查瓦赫说。

  泰特利物浦美术馆馆长西蒙?格鲁姆认为,“在中国,衡量艺术的好坏除钱外没有其他标准。中国没有发达的博物馆 基础设施,对艺术品的认识也欠缺,加上私人画廊都渴望维持他们展出作品的价格。”

  确实,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考虑到它突入这个领域才25年,中国在艺术领域的东山再起可谓一个奇迹。

  (::印度《商业标准报》10月20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