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发射前12小时程序今晨6时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1:21 信息时报
嫦娥一号发射前12小时程序今晨6时启动
深圳的四岁小朋友邓天乐是此次到西昌观看“嫦娥”发射的最小观众。巢晓 摄

  时报西昌电 (特派记者 黄超) 昨天上午8时30分,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会专家透露,“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最佳时间确定在今天下午18时05分,早晨6时许启动“发射前12小时程序”,开始加注主燃料,发射前6小时加注补充燃料。目前,长三甲火箭常规燃料加注完成,现场发射观赏平台准备就绪。

  哨兵值勤点前移200米

  昨天下午3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即将发射嫦娥一号的3号发射塔架内灯火通明。发射场官员称,22日早晨6时起,工作人员一直在给长三甲火箭加注燃料偏二甲基肼。在加注全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在火箭周围监控防止外泻。发射前7小时,还将在低温条件下给火箭加注液氧,发射前5.5小时给火箭加注液氢,整个加注过程持续到发射前2分钟。

  与前一天不同的是,哨兵的值勤地点前移了200米,社会车辆不能再靠近发射场大门。为了防止陌生人留住当地居民家,当地派出所已经通知村民登记所有家庭成员,同时上报留宿人员。今天早晨开始,通往发射中心的通道戒严,有关部门还从成都调集警力,协助发射当天的值勤和保障工作。

  抵月球后须“一心三向”

  在会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赵小津部长说,火箭发射毕竟是极其庞杂的系统工程,对于“零窗口”的要求,谁也不能事先保证,“嫦娥一号”发射的窗口预留了35分钟,就是说从24日18时05分到40分的区段内,可以发射。如果在18点40发射,卫星燃料将要损失120公斤,对总共只有1200公斤燃料的“嫦娥一号”是一个很多的损失,直接影响其工作时间和工作寿命。由于特殊原因在这35分钟内火箭不能正常发射,只有推迟到明年发射。

  而且,“嫦娥一号”的跟踪遥测工作首次与国外合作开展。赵小津表示,我国也在多个地区建立观测站,除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建立大的观测站外,还在新疆喀什和山东青岛建立观测站。据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到达月球后需要具备3种能力,即卫星本体要对月倾向;卫星帆板必须要对日,获取能量;卫星传输天线要对着地球,而且三种定向必须同时进行。

  赵小津透露,由于距离有38万公里,因此需要解决地面信号接收能力。目前,除在北京、昆明建造50米和40米的天线接收外,发射中心还采用过去没采用的大角度机械天线,加强嫦娥一号的信号发射强度。“绕月球一年后,如果卫星还有能量的话我们将让卫星变轨,卫星从离月球200公里的轨道靠近到离月球110公里的轨道,更加靠近月球探测。由于月球没有大气层,在那个距离下,卫星看到的月球相当于在几米高空看地面一样精细”。

  解读

  今天空间天气非常适宜发射

  时报西昌电(特派记者 黄超)昨天下午1时,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研究员张效信接受网友提问,记者就“嫦娥一号”发射天气问题进行连线采访。他表示,昨天开始直至下月7日,空间天气非常稳定,非常适宜卫星发射。

  张效信告诉记者,在6.6倍地球半径处有一个地球同步轨道,磁层里面包括很多空间天气关键的区域,包括读者熟知的法伦辐射带,区域内的高能电子、粒子、质子较多,如果高能电子和高能质子的含量过高,流量比较高的情况下,通常会影响卫星的运行。

  但是,针对今天发射的空间天气情况,张效信说:“今天、明天、后天,空间天气相对比较平稳。嫦娥一号发射轨道已经在网上公布,跟传统的神舟不太一样,神舟就是700公里的轨道,比较低。嫦娥一号轨道则是从地面一直达到月球的轨道上。因此,卫星先要经过常规天气,往上是电子层、磁层,然后跨过平地层,再就是磁层顶,再往外就是攻击波,磁层顶和攻击波之间是磁壳。卫星在穿过这个区域时,对于这个区域的了解也非常必要。这段时间,一直到11月7日,太阳相对平静,空间天气非常有利于卫星发射。

  张效信还告诉记者,“嫦娥一号”在飞行过程中由于飞行距离远,需要穿越不同区域,辐射带电磁比较高,在卫星飞行过程中会产生表面带电情况,如果在复杂的空间天气中飞行,对卫星本身会产生一定影响。但随后几天的空间天气情况来看,这种影响不会很大。

  “嫦娥一号”存在5大难点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裴照宇说,“嫦娥”探月工程2004年1月23日立项到今天发射,共走过2270天。期间,我国航天专家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先后经过方案论证、出样和发射实施等过程,到2007年1月19日正式进入发射实施阶段,这个时间比原定计划提前了一年。

  裴照宇透露,目前“嫦娥一号”存在5大难点:首先是时区覆盖问题,全世界分为24个时区,我国占5个时区,即使派出远望号探测船,仍有很多时区不能覆盖,卫星进入这些时区后的远程监测是一大难点;其次,月球早晚温差达到300℃,“嫦娥一号”能否适应是专家们研究的难点;第三,在卫星绕行月球的1年里将会遇到两次日食,在日食时段内,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将因无法接触到阳光而停止工作,转由蓄电池供电,蓄电池能否在极端温差下顺利输出电能尚存未知数;第四,此次数据传输长度达到38万公里,这么远的距离数据能否顺利传输也是难点;第五,应用我国新研制的技术去探测未知领域,这对我国空间技术是一个挑战。

  观看

  最小参观者是深圳小天乐

  时报西昌电(特派记者 黄超)“嫦娥一号”发射首选时间今天下午18时,报名游客载至昨天下午基本全部抵达西昌。西昌某旅行社统计人员处向记者表示,1000多名参观者中,广东深圳的小天乐是年龄最小的参观者,仅4岁。

  记者在旅行社看到,小天乐和父亲正在办理报名手续。小天乐的父亲邓先生说,他们俩是专程从深圳赶到西昌看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我们昨天就到成都,住了一宿,下午才赶上飞机,这次来的人太多,飞机上基本是来看卫星发射,月中的时候听说‘嫦娥一号’发射可以买票到现场看,就想着带儿子来见识下。”

  “到时候地面会震动而且声音很响,你会不会害怕?”小天乐回答说:“不怕,我都看过飞机在旁边飞了。”据邓先生介绍,早在不久前珠海航天展上,他就带小天乐去“见识”了一番。他是一个飞天迷,对于航天展、火箭发射情有独钟,“这些东西以前国内没有看的,现在老百姓可以到现场看,有机会不来看看太可惜。看完发射后我们还可以在这边玩玩,感受一下当地风情。”

  走出游行社大门,小天乐看到门前火箭模型,忍不住上前用手摸摸。记者问小天乐知不知道自己要看什么时,他充满童真地说:“看火箭,爸爸说可以飞到月亮上去,我长大了也要坐火箭飞到月亮上去玩”。

  5000元包间观看“嫦娥”

  昨天,距离嫦娥一号发射塔架4公里外的观月楼和牛头山山顶的嫦娥一号现场发射观赏平台已经插上彩旗,迎接全国各地1000多名观众。旅行社还推出5000元豪华包间,用于观看“嫦娥奔月”。记者了解到,豪华包间位于奔月楼5楼,里面摆放着一张桌子和5张沙发,前方是透明玻璃,游客可以坐在包间,边品茶边欣赏“嫦娥”飞天。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有两个包间被预订。据介绍,为确保安全,2000名观看发射的观众须购买180元人身意外险、往返车票,并支付导游费等参观费用。现场观众可以按规定拍照和摄像。

  央视3个频道直播现场

  在昨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从央视一参与此次发射报道的记者口中得知,今日嫦娥发射时,按照原定的节目时段安排,

中央电视台1套、4套和央视新闻频道将可能对此次发射盛况进行现场直播。“不过节目安排还没最终敲定,在节目播放前的前几分钟,节目安排也有可能发生调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