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音旧居计划列入文保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5:56 BTV《特别关注》

  【导语】台湾著名女作家林海音曾经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她创作的《城南旧事》详细描写了北京的风土人情。近 日宣武文物保护单位决定把林海音住过的南柳巷42号做为文物保护单位长期保护下来。

  【正文】太阳温暖的照射下,班驳的树影,悠长的胡同,至今北京的胡同里还留有台湾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笔下老北京 的影子。琉璃厂后身的南柳巷42号就是林海音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如今这里已经一分为二变成了两个院子。但是院子的格局 保护完好,林海音当时住的老房子以及老树都还保留,只是犄角旮旯都被居民盖的小房子占据。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的王秀 珍老人,告诉记者她见过林海音,林海音离开北京的时她才10多岁。

  【同期】王秀珍老人

  我是她们家的佣人

  她人很好

  【正文】1923年林海音跟随父母来到北京时只有5岁,在北京生活了25年后离开北京,她的童年和青年时代都 是在北京度过。王大妈回忆过去,说林海音原名叫林含音,后来才改名林海音,她印象中她一直叫林含音。

  【同期】王秀珍老人

  我们都叫她林含音

  【正文】记者从宣武区文化委员会了解到,林海音曾在宣武的椿树永春会馆、虎坊桥蕉岭会馆和南柳巷晋江会馆住过 ,目前三处旧居仅剩下晋江会馆旧址一处。市政协委员提议保护林海音旧居,宣武区文委也有意保护宣南文化,所以近日,他 们计划把林海音旧居列入宣武区第三批

文物保护单位。

  【同期】宣武文委副主任贾文静

  已经上报了

  年底就可以保护

  【正文】但是保护需要一个过程,搬迁居民以及整修和恢复房屋都需要时间。目前宣武文委正在请北京文化界有关人 事设计林海音故居保护方案,将来还将邀请林海音后人提供林海音用过的生活用品以供参观。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