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飞行增设多个国外测控站 制定20余实施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1:40 新京报
嫦娥飞行增设多个国外测控站制定20余实施方案
昨日,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紧张工作。《中国日报》供图

  “对中国来说,成功地将一颗卫星送上地球轨道是易如反掌的事情。然而飞向月球,实现环月,则是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一次。与以前我国所有航天飞行活动相比,‘嫦娥一号’在技术上的最大突破,通俗地讲,在于它有能力离开地球,飞向月球。”

  我国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升空前夕,记者走进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采访了该中心主任、著名航天测控专家朱民才。

  联合测控让”嫦娥“不迷途

  “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任务中增加了库鲁(或玛斯帕拉玛斯)、新诺舍站等国外测控站,在我国航天领域首次实现了与国外测控网的无缝连接,解决了现有测控系统覆盖面有盲区的问题,为地月转移段及月球捕获段全过程覆盖提供了技术保障。

  朱民才介绍,这次采用航天网、天文测控网和欧空局网来测控,就是为了确保“嫦娥”能一直在我们的测控下,不会迷途。以前执行任务还从来没有同时动用三大网,这些测控网的机制和模式不同,组织、管理和协调的难度很大,为此飞控中心制定了上千页纸的协同工作程序,正常情况下怎么做,非正常情况下怎么做,非常细致,一目了然。

  信号传输方式比“神六”多

  “为了应对信号衰减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30多种传输、编码方式,在满足精度的情况下,尽量满足速度。”朱民才说,这在“神舟五号”、“

神舟六号”飞船都没有遇到过,当时信号的传输方式也就两三种,现在增加了很多倍。为完成好这次任务,中心制定了全套飞控实施方案,“方案一共做了20多个,加起来多达4800多页。”朱主任说。

  另外,飞控中心重新开发了“嫦娥一号”卫星任务测控应用软件系统。通过各个测控站与正样星进行了对接和定轨精度分析等。这一切不仅检验了系统功能的准确性,还检验了我们执行任务的能力,为完成好“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