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探月--刊首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07:47 河北日报

  中国飞天新起点

  “此次发射圆满成功。”

  10月24日19时零9分,随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准确入轨,中国航天历史再次站在新的起点上。

  金秋10月,我们的记忆再一次被打开。

  4年前的此时,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结束的第2天,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开始了中国航天员遨游太空的航程。4年后的今天,当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3天之后,嫦娥一号卫星带着一个古老民族的梦想飞向月球。

  “今宵故国有来客,人间盛世非汉唐。”

  两度金秋,两次盛会;两度飞天,两次跨越。绕月探测,中国航天的第三个里程碑。它标志着,在实现人造地球卫星飞行和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向探秘无垠太空又迈出了一大步。如同中华民族站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新起点上一样,中国航天,同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一轮皓月万里霜,飞天几时还故乡。”

  从85米高的发射塔起飞,奔往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嫦娥一号卫星将中国数千年来“嫦娥奔月”的传说变为现实。

  从此,人们仰望星空,不再为千百年来那个美丽而又孤独的嫦娥而伤感,我们相信,如果果有嫦娥,寄托着人类探索月球的大胆幻想和追求的嫦娥一号卫星会给她带去无数快乐与祝愿。

  从此,人们不会再为明朝一个叫万户的官员而遗憾。虽然600多年前的他,用自制的“

火箭”和大风筝尝试飞天梦,最终粉身碎骨而殒,但他写就人类文明史上第一次“飞天”尝试的壮举与勇敢,成为今天的中国航天人自主创新、奋起直追、跨越发展的精神特质的渊源。

  从此,人们不会再看着1959年10月苏联完成首次绕月飞行时,人类第一次拍摄到月球背面的照片而感叹,我们也会有自己观测这个寄托着无数美好传说的星球的角度和站点。

  从此,人们不会再单单夸赞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了人类第一个脚印,用自己的一小步,实现了人类的一大步,以后,中国人的脚印也会落到月球上边。

  “到月球串个门,和嫦娥姐姐‘sayhello’。”谁没有在孩童时许下这样的心愿,这一次亿万人梦想的浪漫之旅已来到我们面前。

  这是一次期盼已久的浪漫之旅,也是一次比期盼来得更快的浪漫之旅。

  从1958年毛泽东主席发出“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的号召到1970年“东方红”乐曲响彻太空,用了12年;从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到2003年载人航天成功,用了11年;从2004年初绕月工程启动到今天嫦娥一号卫星升空,只用了3年多时间……

  中国航天人用这样一组不断缩短的时间表明,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的道路上,我们的步伐越来越快。

  这是一次万众瞩目却又高度开放的和平之旅。

  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月球探测数据将与世界各国科学家共享的决定,再次彰显了中国航天人所具有的为人类航天事业贡献智慧与力量的高度责任感。而“嫦娥一号卫星飞行任务执行科学探测任务,没有任何军事目的,也没有搭载任何军用仪器设备”的宣言,彰显着中国希望“太空是人类共有的太空,航天事业是全人类的事业,要和平开发太空资源、造福全人类”的美好心愿。

  不过,从载人航天到绕月工程,从酒泉到西昌,一次次发射的连续成功,让我们在喜悦中累积起巨大的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也必须清醒认识到,多次成功并不等于永远的顺境,科学探索之路从来不是坦途。

  让我们共同祝愿嫦娥一号卫星一路平安,也期待我们自己在为最后的胜利而欢呼时,仍能保持一颗科学、理性的平常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