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嫦娥”带来的战略鼓舞 “嫦娥”折射中国复兴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02:14 东南快报

  当“嫦娥”真的向月球奔去时,它承载着中国人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也在向世界发出自信的发展宣言。中国探月既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也是一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战略胜利。

  中国复兴之路新路标

  早在2003年中国发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时殷弘教授就提出了“战略性鼓舞”一词。他近日对记者表示,“嫦娥一号”的发射成功“毫无疑问起到了鼓舞人心的作用,也提高了民众对于国家的信心和期望。同时,国家的威望也进一步有所提高。”

  “‘嫦娥一号’无论在实际的意义还是象征的意义上,都折射了中国的复兴进程。”凤凰卫视资深评论员何亮亮对记者说。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庆伟指出:“‘两弹一星’的成功是中国航天史上第一个里程碑。第二个里程碑是载人航天器,而绕月工程是第三个里程碑。”可以说,“嫦娥奔月”是中国复兴之路上一个醒目的新路标。

  “中国发展空间项目,在此领域同其他国家形成良性的竞争。这无疑对于我国的生存发展、和平崛起都有重大意义,”时殷弘说,“中国国家形象的提升有很多因素,包括尖端技术能力的发展,而我们也需要这部分形象。”

  为了50年后的

能源

  氦-3是月球上的一种高效、清洁、安全、廉价的核聚变发电燃料。据专家初步估计,月壤中氦-3的资源总量可达100万至500万吨。10吨氦-3所发的电,就能满足中国一年的用电量。

  “‘嫦娥工程’是为50年后的能源供应做的一种尝试。这是解决未来能源问题,为子孙后代解决能源问题的一种努力。”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晓平告诉记者,“如果50年后,我们能把月球上的氦-3运回来,并在特制设备中进行核聚变从而发电的话,那么我们就可以不再为能源发愁了。开发完月球,还可以去开发

火星。”

  探月将标志着中国的活动范围扩展到宇宙空间。“‘嫦娥工程’对我国的现代尖端科技和相关产业都起到拉动作用。”韩晓平说,“探月工程会产生大量新技术,推动其他科学的发展,同时也可以用于民用经济。”

据《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