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测控中心不眠测控嫦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卫星测控中心不眠测控嫦娥(图)

  长三甲运载火箭一级残骸在24日18时16分按计划坠落在预定范围。  昨下午5时55分,“嫦娥一号”卫星成功进行了升空后的第一次变轨。从24日下午6时到25日下午6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所属的厦门、青岛、喀什测控站的工作人员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对“嫦娥一号”进行了精心测控。

  厦门:护送“嫦娥”192秒

  24日下午6时10分25称,托举“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运载

火箭飞临厦门上空。4秒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厦门站第一时间捕获目标,“跟踪正常”,一声响亮的口令打破了静默。在随后的3分钟内,厦门站发送了排气指令,完成跟踪。随即“嫦娥一号”星箭分离,带着中国人千年奔月梦想飞向太空———厦门测控站护送“嫦娥”走过了192秒。

  青岛:长夜不眠迎“嫦娥”

  当时间来到10月25日凌晨2点半,“嫦娥一号”正在太空飞行,青岛测控站的工作人员也颠倒了作息时间,度过了一个不眠长夜。为了这一时刻,青岛测控站在去年的8月,新安装了一台上百吨重,直径18米、造价上千万元的“大锅”——大型单向天线。凌晨4时20分,18米的大天线发现目标,同时测控站迅速向“嫦娥一号”转发北京飞控中心遥控指令,卫星成功执行了相关动作,向预定轨道飞去。

  喀什:为北京———“嫦娥”搭桥

  25日上午11时,“嫦娥一号”卫星在祖国上空飞行。我国最西端的固定测控站喀什站,是第一个对自西向东进入我国的卫星进行有效跟踪的地面测控站。在“嫦娥一号”测控任务中,喀什站担负着卫星整个运行阶段的测控任务,要在卫星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之间,架起一座桥梁。11时11分,嫦娥一号如约飞临喀什测控弧段,测控人员迅速发现目标,“嫦娥一号”各项数据显示正常。通过喀什测控站,北京飞行控制中心的指令准确注入卫星,紧张的测控持续到下午5时才结束。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专家介绍,“嫦娥一号”后续测控任务持续时间长,每个圈次短则7、8个小时,长则超过12小时,要求测控人员必须保持良好的分析和判断能力,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将全力进行测控,确保“嫦娥”顺利奔月。(记者李华通讯员王朝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