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引发西昌旅游热 村民最多一日赚500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04: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本报讯 (特派西昌记者邱瑞贤、廖杰华、李颖) 昨日是“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后的第三天,记者从当地有关部门了解到,“嫦娥一号”的发射为西昌带来4万游客、至少4000万元的收入。这些游客的骤然撤离,使西昌的交通部门一时难以应付——由于目前从西昌飞出的航线仅有成都、重庆和昆明三条,从昨日起至30日前的航班一概爆满,火车票也是一票难求,不少游客只能暂时滞留西昌。

  村民用“特权”日赚2000元

  紧靠基地的有麻叶林、那基和八一3个村庄,在看惯卫星发射的当地村民眼里,“嫦娥一号”发射的意义还在于直接暴增的经济收入。那基村民贾勇告诉记者,“嫦娥”发射的短短几天,他暴“发”了一回。贾勇说,从10月18日开始,就有大批记者和游客“杀”到基地。

  那些天基地也加强了戒严,如果没有特殊的关系,根本进不到村子里。因此,这给了贾勇机会。“每人100元,一趟可以拉两三个人”。贾勇说,出于隐蔽性的考虑,不管是记者还是游客,在村子里待的时间都不会很长,“一般一个小时左右”。贾勇始终都不肯透露具体的收入,只是说:“一天千把块钱吧。”而附近的村民则说,“他一天至少可以赚2000元”。而到了24日,进村的费用涨到了每人800元,“光是24日一天,他至少赚了5000元”。

  30日前的航班均爆满

  昨日,本报记者从当地旅游局获悉,截至10月24日下午5时,西昌11家四星级以上的酒店预订率达90%以上,游客接待量约4万人次。该部门表示,从10月16日开始,西昌市接待的外地游客就开始出现上涨趋势,24日达最高峰。

  昨日下午,组织观看“嫦娥飞天”的主要策划方——西昌金英旅游公司门前比往常清静了许多。据公司董事长曹英学透露,近日该公司实际接待游客2000人到3500人,这个数字还是在考虑到游客增多带来安全隐患而提前停止售票的前提下产生的,实际上前来咨询的游客多达万余人。

  本次由金英旅游公司组织以游客身份观看嫦娥发射的门票费用为800~1100元不等,因此外界猜测该公司收入颇丰。但曹英学表示,实际上卖出门票仅600多张,除去先期投入的基础设施费用,实际收入仅20多万元。

  西昌市旅游局副局长陈乐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外开放,但没有一次发射像“嫦娥一号”有这么旺的人气,基地平日的参观者几乎都是成都周边的游客。这次的参观外来游客多,如果不包括旅游门票和机票、火车票等,仅吃饭、住宿、购物如按照每人消费1000元计算,当地旅游经济也至少达到4000万元。

  对于被“嫦娥一号”骤然引爆的“西昌游”,当地部门也敏感地看到了其中的商业前景。西昌市市长李俊告诉记者,明年考虑开通到上海或者到昆明、广州的航班,期望为外来游客了解西昌打好基础。

  迅速增长的客流给西昌带来了不少接待压力,在发射后游客的集中撤离更是使西昌的交通条件备受考验。昨日记者问遍多个航空订票点,获悉30日前的西昌至成都、重庆和昆明的航班均爆满。同时,聚集西昌的还有大批从全国各地赶到西昌的航天专家和有关领导,由于每天从西昌飞成都的航班仅四至五个,有关方面增加多趟专机接送也需要两天才完成运送。记者还了解到,到10月29日之前往成都的火车票,早已告售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