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天嫦娥一号将完成四个关键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14: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黄全权)来自中国国家航天局的消息:根据飞行计划,未来10天内,嫦娥一号卫星四大“关键动作”引人关注。

  10月30日,嫦娥一号卫星将飞行至48小时轨道远地点,距离地球12.8万公里,创下中国航天器到达的最远距离纪录。此前,在“双星计划”中,中国发射的探测器曾到达约8万公里的最远距离。

  10月31日,嫦娥一号将实施第三次近地点加速,达到地月转移轨道的入口速度,进入远地点高度约38万公里的奔月轨道,开始奔向月球。由于此次加速变轨具有“唯一性”特点,能否成功实施至关重要。

  11月5日,“嫦娥”将首次飞临近月点。此时,“刹车”减速,确保被月球捕获将成为至关重要的动作。如果成功,嫦娥一号卫星将进入周期12小时的月球极轨椭圆轨道,成为一颗真正的月球卫星。

  专家指出,第一次近月制动能否成功实施直接关系飞行任务成败,万一产生偏差,卫星将可能飞掠月球或撞击月面。

  11月7日,经过第三次近月制动后,嫦娥一号卫星将进入200公里高度、周期127分钟的极月圆轨道。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总工程师杨多和介绍说,预计11月18日嫦娥一号卫星将首先通过定向天线将空间环境探测数据和卫星上存贮的语音数据传回地面,然后全部探测仪器开机进行科学探测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