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的探月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7:14 《廉政瞭望》杂志

  有人说,欧阳自远是中国登月梦的“编织者”,上世纪60年代他就开始跟踪月球的研究。为了实现中国的探月梦, 这位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经常利用各种机会,向决策者进行呼吁和游说,向公众诠释或者阐述中国进行月球探测的重要性 ——

  欧阳自远的探月之路

  □文长城

  被逼出来的探月工程

  在中科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看来,中国的探月工程完全是被逼出来的。

  1994年,美国发射了“克莱门汀号”环月探测器,不但开始了全月面元素的分布与含量的探测,并意外发现了在 月球南极区有水存在的信息。当年,欧洲空间局也提出了重返月球、建立月球基地的详细计划,根据计划,他们将逐步建立月 球科学研究基地。随后,俄罗斯、日本等国家的航空航天科学家们也开始了行动,从而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的探月高潮 。

  “全世界现在对于月球探测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中国如果无动于衷的话就会在竞争中落后、丧失发言权。 ”无论是在游说中,还是在演讲中,欧阳自远都如此对外界表示。

  2000年11月22日,中国政府首次公布航天白皮书——《中国的航天》,明确了近期发展目标中包括“开展以 月球探测为主的深空探测的预先研究”。同年10月5日在京召开的首届“世界空间周”庆祝大会上,国防科工委副主任、国 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在《面向21世纪的中国航天》的报告中首次公开表明了中国探月的决心。

  中国的探月计划也受到了两任政府总理的高度重视。2002年10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指示要抓紧探月工程 的论证。2004年1月23日,温家宝总理亲自批准了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立项。

  2004年2月,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很有诗意地被命名为“嫦娥工程”,同时第一颗绕月卫星命名为“嫦娥一号”, 欧阳自远义不容辞地承担了“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的重任。自此,中国漫长的探月计划从科学家们的争论中开始公开地走到 了人们的面前。从提出论证开始,时间整整过了10个春秋。

  与“嫦娥姐姐”结缘

  欧阳自远是第一个提出中国探月工程计划的人,聚集着全人类期待的目光。

  欧阳自远回忆说:“1935年阴历十月初九,母亲在生我的时候难产,当时舅父在旁边屋里念书,正念到‘有朋自 远方来’的时候,我就被产钳夹出来了。舅父说我出生这么艰难,肯定是来自很远的地方,就叫他‘自远’吧。后来研究的陨 石来自遥远的太空,研究的宇宙尘和月球岩石,也都是来自遥远的太空,这恐怕就是一种缘分吧!”

  也许是受母亲口中“嫦娥奔月”的

神话故事的影响,欧阳自远从小就对天象非常好奇:太阳为何能长久不熄地照射大 地?月亮为何如此晶莹?他期待着有朝一日像嫦娥一样去看看神秘的月宫。

  1952年,欧阳自远高中毕业时,正值国家提倡和鼓励学生报考地质专业,历史的使命感使他违背了父母希望他学 医的愿望,也与他少年意欲“上天”的遐想相悖,毅然以第一志愿报考了北京地质学院。大学4年后,一篇论据充实、准确而 独具见解的毕业论文“寿王坟矽卡岩型铜矿的成因”揭开了欧阳自远遨游其科学天空的第一页。后来,欧阳自远报考中国科学 院的研究生,被录取在地质研究所矿床学专业,毕业后,他开始从事核子地质学的研究工作。欧阳自远学了两个专业,一个是 地质学,另外一个是核物理。这两个专业为他以后的研究立下了汗马功劳。他说,地质与核物理两个专业,看似不搭界,差别 太大,但二者一经融会贯通,便交叉产生一门学科,搞地下核试验刚好把这两门专业结合起来。欧阳自远说:“一个人最好学 两门专业,在专业边缘的结合处,恰恰会有新的东西发现。要多途径汲取营养,因转行而获益匪浅者,古今中外不乏其例。”

  探月工程少不了工程技术家、物理学家、航天家、天文学家的努力,没有他们就到不了太空,但勘测本身是地质学家 的使命。欧阳自远风趣地说:“我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转行’,你们知道吗,俄罗斯

火星和月球探测计划的首席科学家加里 莫夫就是我的同行,跟我一样担任过地球化学研究所的所长。”

  亲密接触“天外来客”

  作为我国探月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与月球的第一次接触是在上世纪70年代末,那次是陨石牵的线。

  1978年,美国总统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访问中国,代表美国总统卡特送给中国一件珍贵的礼物——一块从月 球上带来的一克重的石头,这块石头是阿波罗11号登月时采集的。

  远在贵州的欧阳自远被推荐破解陨石密码。取了一半的陨石后,欧阳自远列出要进行分析鉴定的项目,组织全国有关 机构开展分析。最终,科学家不仅确认了石头的采集地点,还确认了这块石头所在的地方是不是有阳光照射。

  实际上,欧阳自远是中国最早研究陨石的人。1960年,内蒙古附近轰隆隆地掉下一样神秘的东西,这是老天赐予 他的第一份礼物,欧阳自远对这块陨石进行了系统的研究。

  幸运的是,老天的第二份礼物更厚重:1976年3月8日下午,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陨石坠落事件——吉林陨石 雨事件。欧阳自远对吉林陨石进行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深入而系统的综合性研究,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当年9月12日,云 南也出现了几条火龙。欧阳自远闻讯立即组织了13支队伍,寻找陨石。

  欧阳自远以此为契机,把智慧的触角伸向了高空、海底和地层中的宇宙尘,伸向了月球岩石等地外物质,伸向了太阳 系各行星、卫星、小天体的国际探测与研究;伸向了地球历史中地外物体撞击并诱发气候和环境灾变与生物灭绝过程的研究领 域;伸向了地球原始不均一性的形成与演化对全球构造演化与成矿控制的理论分析等方面。这些自成体系的理论、观点又在欧 阳自远心智的浇灌下,构筑出我国天体化学研究的理论框架,并创立了中国的天体化学。

  10年内无国能再载人登月

  地球是我们的摇篮,人类就是地球的守护神。这是欧阳自远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然而,我们中国却一次都没有离开过我们的摇篮。“第一个门槛是月球,探月也是从另一视角来保护我们的地球。” 欧阳自远说。

  在欧阳自远看来,现在,国际上对太阳系探测非常热闹,已经掀起了第二轮太空探索热,其中主要的探测对象是月球 和火星。而中国也在加入这个大军,“不过在10年之内没有国家可以实现载人登月。”

  欧阳自远表示尽管目前掀起了探月热,然而就载人来说,即使是美国,在面临阿波罗用的全部飞船和

火箭以及所有的 技术几乎都过时的状况下,也要在至少10年以后才能重圆载人梦想。

  “另外我还要重提的是中国的探月工程不会一蹴而就直接跨越到载人登月。”他说,必须分阶段来实现,“三大阶段 、三期。”欧阳自远抛下了这一简洁的探月计划。

  谈到绕月探测工程的意义,欧阳自远显得有些兴奋:“探月计划可以带动许多高新技术的发展。当年,美国阿波罗计 划带动了科技、经济、军事等领域的发展,由此产生的3000多种新技术,可以应用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不仅使美国在 科学技术上领先,在政治、经济上的地位也发生了巨大变化。1美元的投入,大约可以产生出4~5美元的经济效益。而且对 于月球、地球和太阳的新的认识,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寻找中国的阿姆斯特朗

  阿姆斯特朗是世界登月第一人,中国版的阿姆斯特朗将是谁呢?

  一个颇具未来性的问题,在欧阳自远看来,肯定会有,中国的载人登月是登月计划中的一部分,但必须在我们对月球 探测完以后。欧阳自远说,在2017年以后,中国会考虑载人登月,在整个行动中,人是最宝贵的,要安全去,安全回来。 我们现在可以把人送到月球上,但只能实现“单程票”,而要让宇航员安全地返回地球,我们还要“返程票”。“整个载人和 回返的过程非常复杂,至少要有两个飞船,一个在月球附近,一个得降落。另外,还得带好几个大火箭。”

  “宇航员的宇航服也有特殊要求。”在欧阳自远看来,月球是超高真空,而且温差极大。另外,宇航员返回地球也是 一大考验。这时还需要借助火箭之力离开月球表面,跟待在外面等候的飞船交汇对接。“直到目前,我们的宇航员都没有出舱 ,至于交汇对接,现在还不会。”这些都是让中国版阿姆斯特朗诞生的必备条件。

  对于中国人在月球上的第一个脚印将会在哪年诞生,欧阳自远这样解释,预计2020年至2025年,中国将有能 力实现载人登月,而在这之后,中国还有建设月球基地的计划。

  人类将在月球兴建实验工厂、农场等,实现月球“地球村”的自给自足,并逐步建立起“月球城市”。欧阳自远指出 ,在“月球城市”中,人类有可能建立全球性、并联式的太阳能发电厂,并通过传输为地球提供长期、稳固的能源。同时,人 类还将从月壤和月岩中提取金属、氧、气体资源甚至水,利用月球上的弱重力、高真空和超纯净等条件,研制和生产出地球上 极难获得的新型材料。

  70余岁高龄的欧阳自远说,自己一定要健康地活着,一定要亲眼看到中国人的双脚真正踏上月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