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嫦娥一号发射环节可得120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08:2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吕贤如) 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有关负责人今天在国防科工委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说,我国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任务执行得非常圆满,为嫦娥一号今后飞行和多次变轨打下了良好基础。

  这位负责人解释说,因为低温燃料很难实现零窗口发射(即在1分钟内发射),发射误差越小,给嫦娥一号卫星留下的推进剂越多,对嫦娥一号卫星今后的飞行越有利。所以指挥长事先曾约定,如果发射误差在3分钟内,西昌卫星发射中心“01号指挥员”李本琪和陈悯康可得100分,在1分钟内,则可得120分。

  现在李本琪和全体队伍执行有力,误差不到1秒,保证了“零窗口”发射,充分体现了我们过硬的基本功、组织能力和可靠的技术状态,为嫦娥一号节省了为调整发射误差准备的100多公斤的推进剂,使卫星带足了长途跋涉中的动力,有助于保证后续的变轨飞行,有充足的理由得120分。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是我国三个航天发射场中唯一能够进行低温燃料

火箭发射的地方。与此前在这里进行的45次发射相比,“嫦娥一号”发射要求更严格:要求在35分钟内进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