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开始飞向月球 必要时将进行轨道修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02:06 新京报
嫦娥一号开始飞向月球必要时将进行轨道修正
  显示屏上显示卫星发动机点火的三维动画图像。昨日,“嫦娥”实施第三次近地点变轨,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秦宪安 摄

  本报讯 昨天傍晚,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成功对嫦娥一号实施第三次近地点变轨,卫星顺利地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飞向月球。

  中国航天测控史实现突破

  昨日17时15分,远在南太平洋的远望三号船向卫星发出点火指令,嫦娥一号卫星发动机开始工作,784秒后,正常关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对各项测量数据的计算表明,卫星变轨成功,由绕地飞行轨道进入地月转移轨道。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说,这是嫦娥一号卫星绕地轨道的最后一次变轨,变轨成功与否直接决定卫星能否顺利进入地月转移轨道与月球交会,是此次绕月探测工程的一个关键点。这种轨道控制是我国航天测控史第一次实施。变轨成功表明我国航天测控技术实现新的突破,也标志着嫦娥一号已真正脱离地球开始奔月之旅。

  据了解,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后,嫦娥一号将飞行约114个小时,预计11月5日到达月球。

  必要时将进行轨道修正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庞之浩指出,相比前几次变轨,昨日变轨难度最大。卫星达到38万公里时的信号要衰减100多倍,测控的难度也大大加强。

  在人类探月史上,曾多次发生探测器丢失在星际间或撞上月球的事故。卫星在地月转移轨道近地点一旦有1米/秒的速度误差或1千米的高度误差,飞到月球附近时将产生数千千米的位置误差。

  “要在38万公里外让‘嫦娥’准确飞到距离月球200公里远的近月点,就好比要在20公里外用手枪打中10环一样。”王也隽说。

  11月5日,“嫦娥”将首次飞抵距月球200公里的近月点。此时,“嫦娥”必须准确“刹车”减速,进入周期为12小时的月球极椭圆轨道。卫星还需要经过两次减速变轨,才能进入极月圆轨道。这将是“嫦娥”奔月之旅的终点。

  本报记者 鲍颖 通讯员 杨冰 姜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