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江阴样本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2:14 《小康》杂志

  2007年10月20日,“幸福江阴高层论坛”上,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们就“幸福江阴”的实践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采写/《小康》记者 陈建芬 张志 蒋卫武 李婕

  幸福江阴:打造新苏南模式的创新实践

  杨卫泽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

  江阴市作为无锡市“七区一体、一体两翼”的重要一极,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走在了无锡市、江苏省,乃至全国县域经济发展的前列,实现了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排名的五连冠。

  江阴提出建设幸福江阴,不仅仅是江阴在实现小康达标后的目标追求,更重要的是把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与基层发展实际有机结合,实现了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路径的创新。省委书记李源潮多次调研视察幸福江阴建设情况,在前不久召开的苏南工作会议上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幸福江阴建设为落实科学发展观作出了率先探索。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幸福江阴已经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模样,科学发展观在江阴的创新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幸福江阴建设为打造新苏南模式作出了创新实践。被学界称为的“新苏南模式”的基本特征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江阴把建设一个不含水分、人民群众认可的实实在在的全面小康,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追求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受和社会认同作为幸福江阴建设的最大目标,创造了新的发展特色。一是坚持以幸福江阴综合评价体系为目标引领。这个指标体系综合了国内领导、专家的意见,体现了提升全面小康建设水平的要求,融合了基层实际和市民意愿,使江阴的全面小康、现代化建设奋斗有方向、建设有蓝图、考核有标准。二是坚持以“四优先”方针为科学导向。江阴坚定不移地实施“富民优先、科教优先、环保优先、节约优先”战略,着力破解区域发展难题,实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的同步提升,经济社会保持了又好又快发展势头。三是坚持“五个统筹”的基本方法。江阴既突出重点、又协调推进,既注重培育特色、更注重整体发展,使建设幸福江阴的进程,成为统筹发展、均衡利益、增进和谐的过程。

  三、幸福江阴建设为探索现代化途径作出了务实奋斗。江阴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某种意义上讲已不是原来强调的重点发展、特色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和要求,江阴更应该加快优化发展转型、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幸福江阴建设,可以说在优化转型发展上走出了探索创新的路子。

  计军 江阴市委常委、秘书长

  继去年我们在北京召开了幸福江阴研讨会之后,时隔一年多,我们又在这里举行幸福江阴高层论坛,就是为了向各位领导和专家汇报近两年来幸福江阴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在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为幸福江阴建设完善理论指导、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路径。

  经济发展是幸福的基础

  郑新立 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江阴是我国乡镇企业的发祥地,其发展有三点经验是值得肯定:第一,以工业化带动农村的现代化。江阴作为一个县级市,GDP可以发展到980亿,有22个上市企业,形成全国有名的“江阴板块”,而且各个都是绩优股。第二,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江阴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并不像其他地方那么悬殊,城乡收入比是2:1,全国是3.2:1。江阴先富不忘带动后富,使大家走上了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第三,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发展。江阴作为全面发展的典型尤其值得肯定。

  周为民 中央党校教授、《学习时报》总编辑

  幸福江阴的经验体现了实现共同富裕路径的正确性。改革开放一开始邓小平就鲜明提出富民思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现实证明,小平的理论是完全正确的。江阴就是例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普遍发展的基础上,才能有幸福,只有社会物质财富增长,才有足够的基础解决各个方面的问题和矛盾。江阴经验同样说明了这一点。

  景天魁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

  江阴经验启发我们,如果说在市场经济建立起来以后,经济发展的资源配置应该通过市场机制去实现,那么,政府的资源、部分社会资源,投向以改善民生、提高人民幸福感为主的社会建设,是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

  建设幸福江阴,更加突出地缩小贫富差距、城乡差别,更加重视人民群众的主观感受,充分发挥“看得见的手”的调节作用,政府提前介入保障市场各要素的合理分配。同时,利用政府的财政、税务杠杆,使财富更多地向弱势群体倾斜。加大转移支付、社会保障和社会慈善力度,高度关注极少数收入增长无望的弱势群体。从而,较好地解决平均数代替大多数、城市代替农村、统计指标代替主观感受的问题。

  张淑英 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

  我对江阴政府有两点建议:一是如何把发展现代农业和保护环境,统筹安排结合起来。在江阴,农业占的比例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合理的发展比例,但它还是有农村,有农业,那我们就要考虑对现代农业发展方面作出一些新的规划。二是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加大对农村的投入。

  我希望让江阴的农民,更多的享受经济建设的成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