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驻华大使盘点“中国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10:26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张超

  

  “国家年活动对两国来说,都是空前的。”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先生这样评价即将结束的“国家年”活动。

  10月29日,拉佐夫大使在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总结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年活动,介绍今年以来中 俄双边合作的主要成绩,并透露了温家宝总理即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的相关情况。

  拉佐夫大使介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1月5日~6日访问莫斯科,届时将与俄总理祖布科夫共同主持中俄 政府首脑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双方将讨论双边关系的一系列问题。此外,两国总理会晤期间将签署十多个涉及核能、金融等领 域的双边合作协议。

  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中国年”,与此前在中国举行的“俄罗斯年”一样取得了巨大成功。拉佐夫说,通过社会调查 发现,中俄双方国家的国民对对方国家的了解和好感都出现了提升。中俄双方已经商定,从“国家年”的系列活动中选择最受 欢迎的活动,例如文化节、青年交流活动、体育比赛等形成机制化。

  在双边贸易方面,拉佐夫介绍,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水平,并有望超过400 亿美元的新目标,中国将成为俄罗斯三大贸易伙伴之一(注:另外两个国家是德国和荷兰)。不过,今年的双边贸易出现了新 特点,在中俄贸易中,中方首次出现贸易顺差。拉佐夫大使估计,顺差可能有几十亿美元。对于顺差的形成,拉佐夫认为,俄 罗斯经济发展,居民消费能力增加是原因之一,此外,中国商品质量的提升以及公道的价格,也是在俄畅销的原因。

  对于多年来中国对俄贸易首次出现顺差,拉佐夫认为,“没什么不好,不过,也不是很好。”拉佐夫强调,最理想的 状态是零顺差。他表示,俄罗斯专家目前正在研究中俄贸易领域出现的新情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