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为中俄经贸合作提出四点新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22: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十一月六日电 (记者 田冰) 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六日在莫斯科联盟宫隆重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论坛上发表题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明天会更好》的讲话,并对中俄经贸合作提出四点新建议。

  温家宝在讲话中指出,自中俄互办“国家年”活动以来,中俄经贸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双方贸易规模和结构上了新水平,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取得新进展,能源和资源合作不断深化,地方合作蓬勃发展。

  温家宝表示,未来中俄双方互利合作的空间更加广阔。他对此提出四条建议。第一,深化“国家年”经贸成果。第二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的成功举行,将为中俄“国家年”经贸活动划上圆满句号,但双方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方兴未艾。要共同落实好“国家年”期间签约的项目和达成的共识,规划好未来的发展蓝图,建立和完善机制,保持两国企业界密切往来的良好势头,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

  第二,加快推进贸易结构优化升级。中国不追求贸易顺差,而更多地关注贸易结构改善和质量的提高。我们不仅要积极开展

能源和资源互利合作,而且还要进一步提高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双边贸易中的比重,充分发挥中俄机电商会的平台作用,通过互办展览、洽谈等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和市场开拓力度,促成一批有示范意义的大项目。希望俄罗斯企业凭借能源机械、船舶制造、航空航天等优势,在中国市场上赢得更大的份额。

  第三,积极推动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中方将与俄方共同努力,办好中俄投资促进会议,鼓励双方企业不断探索合作的新途径,包括开展农产品深加工等现代农业合作,加强新材料、环保、生物等高新技术合作,并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

上海世博会,以及索契冬奥会等契机,在基础设施建设、后续利用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经验和较强实力,俄罗斯有广阔的市场,双方在该领域的互利合作将成为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第四,深化两国边境地方间合作。中俄有长达四千三百多公里的共同边界。要进一步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加强振兴中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和俄罗斯开发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政策协调,进一步提高边境地区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完善合作机制,探索在毗邻地区建立新型合作平台。同时,稳步推进跨界水资源利用和保护合作,为两国毗邻地区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