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有凝聚力必先善待员工(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2:29 华龙网-重庆商报

  本地企业

  为减压争取税费优惠

  严琦:餐饮消费将水涨船高

  “明年1月,新的《劳动合同法》将实施,餐饮消费将上涨。”昨日,重庆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饮食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琦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

  明年1月新的《劳动合同法》将实施,所有企业将与其职工签下劳动合同,并为企业职工缴纳“五金”。据了解,由于人员流动性大,目前我市大部分餐饮企业并没有与一线员工多签合同,更谈不上缴纳“五金”。严琦表示,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将使餐饮企业消耗的成本上升,加上物价影响,必然将导致“餐饮消费上涨”。

  “餐饮企业作为农村人口城市化的有效渠道之一,我代表餐饮企业恳请,政府可否考虑在税收上给予更多的优惠,为企业减压。”严琦建议,餐饮行业解决了大量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但企业利润并不是那么高,恳请政府通过重庆成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这个契机,为餐饮行业寻找破解之道。

  秦远红:每月每人多支付283元

  “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让餐饮企业的压力更大了。”秦远红表示,根据新的《劳动合同法》,餐饮企业每个月将为每个员工支付283元的各项福利保险金,而在之前的法律中,餐饮企业并无这样的义务。再加上政府要求的提高农民工待遇以及周六周日的加班费,企业的用人成本增加了1倍。“按照现行的价格和经营方式,企业肯定亏!”

  李德建:有助于企业留住人才

  “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虽然提高了餐饮企业的成本,但从另一个层面看,新《劳动合同法》不仅有助于帮助餐饮企业留住一线员工,还将让餐饮行业重新洗牌,让行业更加规范化。”德庄实业老总李德建对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感到乐观。

  李德建表示,餐饮行业作为人员流动性极大的行业,企业经常为招不到人而烦恼,如果能通过为职工缴纳“五金”的方式来留住员工,“这是一件好事”。同时,他表示,为了留住熟练工,早在2000年,德庄就已经向在德庄工作满1年的员工发工龄工资了,即使这样还是不断的有人离开,企业甚至想方设法地撮合职工结婚,希望他们能够留在店里。根据李德建透露,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会让他的企业用人成本上涨30%。

  不过,新法仍然会为餐饮行业带来冲击,李德建表示,这是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如果新《劳动合同法》完全实施,那么受到影响最大的将是规模较小的“吃饭餐馆”。“企业的品牌附加值低,利润单薄的小餐馆将难以对抗用人成本增加的冲击。”见习记者 陈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