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受益精准控制寿命可能超两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03:28 东方网

  由于控制精准并主动取消两次修正,节省了大量燃料,“嫦娥一号”卫星实际寿命可能超过两年。而原定设计使用寿命为一年。

  昨日中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边炳秀透露,省下来一年左右绕月飞行的燃料可以使“嫦娥一号”卫星延长一年的使用寿命,为探月工程二、三期做一些验证性的试验。

  “俗话说袋中有粮心中不慌,卫星上有燃料,要干些什么事情就有可能实现。”边炳秀称,“可以把卫星高度再降一下,甚至是将距离月球的高度由200公里降低到100公里,更为准确地测量月球相关力学环境等数据。”

  据“嫦娥一号”卫星推进设计师魏延明介绍,“嫦娥一号”卫星490牛顿点火

发动机是按照15年限的寿命来设计的,因此寿命是有很大余量的。

  “如果一年生命结束以后仍然有余量,其他分系统仍然工作正常,那么卫星完全可以继续工作下去。”魏延明说。

  昨日,“嫦娥一号”卫星进行第二次近月轨道控制,轨道周期由12小时调整为3.5小时。

  据介绍,今日8时左右,“嫦娥一号”卫星将进行第三次近月制动,将轨道调整为周期127分钟,高度为200公里的极月圆轨道,正式进入科学探测的工作状态。届时,卫星上所携带的8件科学探测仪器将逐一打开。

  另据记者昨日从国防科工委获悉,2009年,我国与俄罗斯将向

火星发射探测器,联合开展火星探测活动。在这次联合探测活动中,俄罗斯负责研制一颗能在火星的卫星——火卫一上软着陆的
福布斯
探测器,并采集火卫一样品。

  我国负责研制一颗环绕火星飞行的小型轨道器,中国香港地区的一所大学也将为福布斯探测器研制采集火卫一样品的关键科学仪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章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