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奥运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1:23 《小康》杂志

  在巨大的奥运“蛋糕”面前,赞助商、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无疑将是市场的“宠儿”,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商机无缘中小企业,在提供多样化服务和产品的丰富性上,中小企业同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策划/本刊编辑部   采写/《小康》记者 陈海 蒋卫武 李冬洁

  “奥运商机不是所有中小企业都必须玩的游戏,它只是针对有准备的企业。”中国奥委会前副主席、秘书长魏纪中在接受《小康》杂志记者独家专访时强调。

  “奥运不仅仅是企业大佬们的游戏,只要你能,谁都可以!”一位中型服装企业的老总对《小康》记者如是说。

  2008奥运会不仅仅是运动员的奥运会,更是海内外大中小企业的竞技场。专家预测,随着2008奥运临近, 80%的中国企业会以各种形式联系奥运进行营销。而这些企业中将不仅仅有

可口可乐、三星、联想等中外巨头,更多的将是数以千万计的中小企业。

  目前中国有1000万家中小企业、北京有30万家中小企业,分别占据国内企业、北京市企业的绝大多数,随着奥运工程和2800亿元资金项目的逐步深入细化,耀武扬威的不再都是实力雄厚的大企业,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迎来了属于自己的“奥运之春”。

  特许经营:早起的鸟儿有食吃

  根据往届奥运会的经验,70%〜80%的奥运特许商品销售是在奥运会举办的当年和之前完成的,因此从2007年起已经有大量特许零售店开业经营。虽然这段时间将是奥运特许市场中最能获益的阶段,但无疑也是市场竞争最激烈的阶段,中小企业应争取机会尽早介入。

  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介绍,特许商需要具备良好的社会声誉,财务状况、相关资质认证、市场营销能力、仓储物流配送能力等。其中,特许经营商所生产的产品应当设计新颖、质量优良并环保,特许零售商的零售业绩突出。

  根据相关政策,特许生产商需按照10%特许权费率支付特许权费,还需交纳最低保证金,一般为每合同年度预期特许权费总额的30%。另外,奥运特许商品只能从特许经营者处进货,而且一旦进货,除非有残次,便不能退货,加之不能擅自降价销售,因此零售商必须准确地分析其所面向客户群体的需要,以减少经营风险。

  “由于特许产品只能在特许零售商店销售,特许经营商与特许零售商之间的沟通协调就显得十分重要,既要保证产品的充足供应,又要保证不能出现假冒、无标志或伪劣产品。这对特许零售商而言,无疑是一个考验。”相关专家介绍,特许商的另一个顾虑则是假货问题。为此,奥组委已于不久前推出了新型特许商品防伪贴标,用于徽章、文具等尺寸较小的特许商品,同时还公布了举报假冒商品的电话。但是对整个市场的监测则需要太多的人力和物力,这也许是摆在特许商面前的难题。

  产业链上创造机会

  “奥运会虽然是一项很大的工程,但也是由一个个细节组成。奥运会就像一辆高级轿车,中小企业虽然没有能力成为汽车制造商,但可以从汽车的众多零配件上做文章。”北京奥运会高级经济顾问黄为认为,中小企业只要积极主动出击,从细节入手,必大有可为。

  与大企业相比,中小企业机制灵活,“能很快抓住一些新的商业机会,参与新产品的开发和市场开拓,而大企业因为其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都已较稳定,想调头进入新领域的难度相对较大。”一位奥运专家指出。

  “以场馆为例,建造场馆需钢筋水泥和涂料等建材,馆内还需要坐椅和照明等硬件设施和环保、物流等软件设施。这都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展身手的机遇。奥运商机实际上带动的是一个很大的产业链,只要是在这个产业链上的企业,都会从中受益。”

  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说,奥组委已经陆续启动适合中小企业参与的供应商计划和特许经营计划,如果企业有这方面计划的话,可以密切关注北京奥组委的政策和动态。

  现实情况是,中小企业目前似乎还需要政府进一步引导,企业自身主动性不够。按规定,奥运项目建设中,只有1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才需要公开招标,那么对于那些价值在100万元以下的,就需要企业积极主动地找业主进行自我推介。

  一个奥运经济专家讲的案例简单而实际:奥运会要用许多国旗,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就需要200多种国旗,还有各种彩旗等。8月份北京是雨季。所以,这个旗要解决在下雨时不湿,有风照样飘。别人还没发现,北京某厂就发现了,就开始用纳米技术研制该产品。这些机会都是自己创造的。

  看来要想在奥运市场有所作为,中小企业必须主动出击,在产业链上寻找和创造机会,不能被动等待商机。

  找准自己的定位

  “奥运赞助商、供应商、特许经营商等竞争异常残酷和激烈,如果国内的中小企业没有挤进这一行列,千万不要气馁,不要受奥运商机仅仅是大企业的盛宴思想的影响,而应在奥运商机的大

蛋糕中,找准自己定位的目标,力争分得一杯羹。”

  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杜巍介绍,目前北京奥运会有32个竞赛场馆,43个独立竞赛场馆,13个非竞赛场馆,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时,其奥运会场馆模型礼品就很受市场欢迎。“事实上,虽然企业产品不使用奥运会会徽标识等,但一旦与奥运会比赛场馆有相关联系,也是奥运会的象征,也可借此打奥运牌。建议中小企业与北京及其他六个城市的奥运比赛场馆业主密切联系,及时获悉这些场馆发布的礼品需求信息。

  一般说来,奥运会商机最旺的有三个时期,第一是奥运会举办前半年。在这一阶段,大量的海外游客将来北京等地参观奥运比赛场地,并到中国其他地区旅游。第二是奥运会举办期,这个举办期不仅包括奥运会的16天,还包括紧接着开幕的为期16天的残奥会。这一个月内,预计北京将增加海外及外地区人口超30万人次。第三是奥运会举办完后一年内。目前北京每年有360多万游客,届时则有望提高到800万游客,这些游客肯定不会局限在奥运比赛场地,而是会走遍北京各个角落和中国的其他地区。

  而不断创新的礼品纪念品也是国内不少中小企业所能把握的商机。杜巍强调,在纪念品中,民族的东西永远受游客青睐。如意大利的时尚皮包很有名,但我国有民族特色的编织包、布包一样能够吸引眼球。同时,产品创新还应体现在适应不同消费者的不同需求。雅典奥运会吉祥物,无论大小形状,无论你把它放在旅行箱里来回怎么挤压着放,等你再拿出来时,它还是会恢复原状。所以我们的礼品纪念品一定要质量优良,尤其要关注消费者储存、携带的方便。

  奥运营销周期突现商机

  奥运营销专家江伟华指出,在奥运营销周期的最后一年内,2008奥运会的赞助商将会发起决定性的市场攻击战。专家认为,最后一年的奥运营销周期具有广泛性、系统化、集中性、资金充沛等特点。近万亿的人民币将会在同一阶段集中使用,由于奥运赞助商市场营销战略的实施,将会给一些行业(比如广告、礼品、媒体)的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相关的衍生行业也会给中小企业带来商机。

  “奥运营销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企业除了有钱之外,还要为顾客提供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资源占有的情况看,奥运的赞助商占有了行业最强势的资源,但这种资源在市场上有时也会存在缺陷,这就需要我们主动为其提供新颖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对接。举个例子,中国 移 动公司是2008的奥运赞助商,在3G技术的背景下,中国 移 动如何为2008奥运会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呢?如果你的企业或者个人在这个行业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或者产品策划、产品供应优势,那么完全可以通过与中国 移动进行对接,通过提供新颖的产品和服务为2008奥运会服务,相信,成功对接后,将会为你和你的企业带来更大商机。甚至还会有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机会。”

  资源对接,说白了就是以自己的优势帮助企业实现特定的战略和战术目标。奥运营销周期中中小企业把握奥运商机的关键在于,要用自身的资源对接企业营销的需求。

  奥运涉及的细分行业与商业机会

  1、餐饮行业(快餐、特色小吃、特色餐饮)

  2、零售批发行业(酒水、食品)

  3、水果、特色蔬菜

  4、食品(休闲食品、特色食品、卫生食品、

方便食品、速冻食品)

  5、环保餐具

  6、街头饮料(果汁机)

  7、旅游行业

  8、手工艺品

  9、民族饰品

  10、礼品

  11、娱乐商机(新颖娱乐方式)

  12、中医保健

  13、体育用品行业

  14、社区体育

  15、环保概念产品(空调热水器)

  16、家具装饰品

  17、车辆装饰美容

  18、建筑装饰材料(保暖材料、油漆、地板)

  19、学校招生

  20、会展用品

  21、语音设备

  22、新兴媒体(电子商务、资讯服务)

  23、租赁(自行车)

  24、城市导游

  25、背包

  26、策划创意

  27、家庭旅馆

  28、草坪

  29、保安服务

  30、商机对接

  31、中文教育培训

  32、广告材料

  33、印刷行业

  34、奥运特许连锁店

  35、3G内容提供商

  36、海外市场商机

  37、皮鞋美容

  38、数码照相、录像服务

  39、家庭空气净化产品

  40、节能产品

  41、花卉

  42、金融

  43、物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