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误删“九二共识”引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4:48 青年参考

  老兵大骂:“哪个王八蛋把九二共识拿掉!”

  本报特约记者李纪

  

  在岛内,是否认同及坚持“九二共识”向来被视为国民党与民进党在两岸政策上的主要区别。10月31日,国民党 中常会通过了一份以明年“选战”议题为主的“中心任务”文件,不见了“国统纲领及九二共识”的文字,引起岛内强烈反弹 。马英九说,没想到误传要废“九二共识”,许多人都不同意,这让他感到欣慰。

  

  “九二共识”不见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

国民党每年年底都会通过下一年度的“中心任务”,作为全党制定下年度工作的依据。历年来国民 党“中心任务”有关两岸政策陈述,都是“以国统纲领与九二共识作为最高指导依据,并据此原则推动两岸交流”;但10月 31日中常会通过的由考纪会拟定的“中心任务”,却没有了“国统纲领与九二共识”字眼。这被岛内媒体解读为国民党准备 转型成“本土化”政党,以在“大选”中和民进党放手一搏。

  

  老兵骂到国民党中央

  在国民党的官方文件里,以党章地位最高,其次才是党纲、党的现阶段政治任务提示,而年度“中心任务”只是执行 和考核的依据,以法律地位比喻,党章是宪法,“中心任务”充其量只是行政命令。不料,此次“中心任务”却意外成为舆论 焦点。

  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先抨击,称“这种做法令人错愕、不解,更是荒谬”,强调选举不能自失方寸,否则和民进党 有何不同?“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表示,要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等于是要民进党放弃“台独主张”。

  亲民党也召开记者会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的基础,也是两岸对话的钥匙,国民党这样做,“深蓝选民很有 可能含泪不投票”。就连民进党高层也抨击,国民党与马英九为选举抛弃“国统纲领”与“九二共识”,让台湾民众再次见识 到国民党的本质,为选票竟可丢弃比生命还重要的政治信仰,这不等于丢掉灵魂吗?

  11月1日一早,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到大量抗议电话,办事人员“电话接到手软”。有人还在电话里扬言明年绝不投 票给马英九,“党工苦口相劝也没用”。傍晚还有老兵前往国民党中央党部大骂:“是哪个王八蛋把九二共识拿掉的?!”

  

  删共识只是个误会?

  面对岛内如此强烈的反应,国民党高层立即展开“救火”。

  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强调,国民党党章党纲是上千字的文件,可以做详细叙述,年度中心任务只是几百字的文字,较为 简单。中心任务文字中没有提及的部分,“没写不等于去掉”。“中心任务”尚未定案,将综合大家意见,在11月7日中常 会决定。

  与此同时,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出面“澄清事件真相”。吴敦义表示,考纪会根本没有打算要删除这些内容,但有媒 体质疑年度任务内容背离马英九的本土竞选主轴,让该党发言人苏俊宾很紧张,遂向吴敦义报告是不是把“九二共识”先拿掉 ,免得“大选”时被做文章,吴敦义看过之后认为没有不妥,也没特别放在心上,因此没有向党主席吴伯雄报告,没想到却引 发这么大的风波。

  

  马英九:塞翁失马

  尽管此次“乌龙事件”看似暂告平息,但马英九表示,他从这起事件过程中得到不少教训与启示。以前宣传“九二共 识”时好像没有引起太多人的重视,没想到因为误传要废“九二共识”,许多人都不同意,这让他感到欣慰,尤其泛蓝阵营更 是因此坚信“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因此“亦有种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感觉”。

  马英九甚至说,“如果党中央真的决定废除九二共识,我会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因为“九二共识”是个历史性文件 ,不是政策性的文件。

  据了解,马英九在下旬访问日本时将会重申“九二共识”,而马英九正在研拟的两岸政策白皮书,更开宗明义直指, “九二共识”是推动两岸复谈的基础。

  对此,有岛内评论指出,“删九二共识”风暴暂停,但国民党2008年“大选”的路还很长,“国民党会不会因此 学聪明点”?

  参考辞典

  九二共识

  1992年11月,大陆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海协会)与台湾的海峡交流基金会(海基会),就解决两会事务性商 谈中如何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态度问题,达成了以口头方式表达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这就是“九 二共识”。正是在此基调上,双方妥善处理两岸间涉及民众权益的事务,开展了两会的事务性商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