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个排队推动日:共建共享文明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15 BTV《北京新闻》

  记 者:崔睿

  摄 像:成贵男,吴朝光,马学锋

  男播:【导语】今天是北京市第10个“排队推动日”,全市在公交、地铁、医院、商场、公园、赛场和大中小学等 场所,开展了有序排队、文明出行宣传教育、示范引导活动。今天活动的主题是“贯彻落实17大精神,共建共享文明秩序” 。请看报道。

  【正文】

  【出镜】今天是全市第10个排队推动日,在北京动物园,游客们都在排队领取文明承诺卡,写下自己文明的承诺。

  【正文】“我排队我礼让我光荣”,每一位游客都在卡片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将卡片系在诺言树上。

  【同期】1,(有游客的采访吗?有就最好加一个)

  2,志愿者他们都非常积极主动参加这个活动并且承诺今后无论感什么都会排队

  【正文】今天一大早,文明乘车监督员郭静和丈夫李雪栋就带着8岁的儿子来到天安门西公交站台上,引导乘客文明 礼让、有序乘车。从今年2月11号开始,每月的11日到公交站台宣传引导文明乘车,已成为郭静一家自觉的行动。

  【同期】公共文明志愿者李雪栋

  为文明乘车我们尽我们的一份能力也是从小培养孩子的公德意识的培训迎接2008每个人都应该做一点贡献

  【正文】在天安门西站有家庭文明岗,在故宫西行站有父女文明岗、母子文明岗,在鼓楼北站还有雷锋小学文明岗, 越来越多的市民主动参与到公共文明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将文明之风撒播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同期】文明监督员大家现在都非常主动地排队

  市民北京的乘车秩序越来越好了大家都主动排队

  市民 应该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同期】(首都文明办副主任郑默杰)

  在群众的心里已经种下排队的种子和文明的意识

  也就是说我们的文明风尚已经开始形成

  【正文】围绕“贯彻落实17大精神,共建共享文明秩序”活动主题,今天,全市18区县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 推广活动;在王府井大街东城区设立了宣传站,开展市民签名活动;在新世界商场门前,崇文区政府向行人发放了文明礼仪宣 传材料;宣武区的学生们组织了排队童谣表演,宣读了文明排队倡议书;在西南三环公交站台,丰台区组织了文艺表演等活动 宣传文明礼让;在西城区北海北门公交站台和动物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和市民一道宣传推广文明礼仪。据不完全统 计,今天全市共有10万公共文明志愿者走向街头,在公交、地铁、

医院等2千多个公共场所,发放了10万多册《争当文明 北京人》宣传手册,一万条排队纪念丝巾和近万个排队书签。

  【正文】(出镜)就象11月11号这个规则有序的数字,通过一个个排队推动日,在商场、站台、超市等各个场合 ,文明礼让、有序排队已经内化为人们的道德和行为准则,这些生活细节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一种习惯。

  【正文】(特技回顾版式)今年2月份以来,每个月的11号都被市文明办命名为排队推动日,一月一个主题,全市 300多个街道、乡镇的公交站台、医院、商场倡导自觉排队,4000名文明乘车监督员上岗,1805个公交站点80% 实现了排队乘车。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也纷纷效仿开展排队活动。国外部分主流媒体聚焦“北京排队推动日”,将其称之 为“新文明运动”。通过活动,北京市民有序排队,文明出行,争做文明北京人,全市上下形成了“迎奥运讲文明做奉献,我 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良好风尚。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