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勘查队 “惊醒”石砌城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15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刘婕

  写稿日期:2007-11-07

  【导语】日前,长城资源勘察队在延庆县发现了一段现有资料中从未记载过的石砌长城,这段石砌长城约三公里长, 它对长城的建造和分布的研究有一定价值。请看报道:

  【正文】新发现的这段石砌长城隐藏在延庆县大庄科乡的深山之中,由于地理位置偏僻,海拔又高,四周植被丛生, 平时人迹罕至,再加上损毁严重,不容易识别,因此,一直没有被发现。长城勘察队的工作人员也是偶然中发现的。

  【同期】县文物所所长范学新

  按照原先的计划吧

  是从解子石到怀柔的交界处

  应该是两千多米

长城

  我们的调查计划是

  调查这段砖石长城

  结果我们调查组去了之后

  一个多星期快调查结束了

  我们问他们说怎么还不回来呀

  【正文】原来,调查组在山里有了意外收获,他们发现这段石砌长城,史料中并无记载的。这段长城与一座空心敌台 相连接,原先磊砌城墙的石块已经坍塌,城墙遗迹断断续续,一直延伸到怀柔界内,经过实地测量,这段城墙有3900米长 。

  【同期】县文物所所长范学新

  它的发现对于研究整个

  南山地区的长城的建筑年代

  还有分布应该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正文】据了解,北京市长城资源调查从去年四月开始以来,在延庆境内已经先后发现史料从未记载的长城城堡遗址 10多处,长城砖窑遗址20多处共50多座砖窑遗址,还有3处采石场遗址。

  记者刘剑、刘婕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