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发现升级版“自行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9 青年参考

  作者HaraldMaass

  ::编译古雷

  

  对许多北京人来说,早晨的上班之路总是令人不快。在这个人口多达1700万的大都市中,地铁和公交车上经常人 满为患。街道上的汽车太多,大多数都是以蜗牛速度行进。为了避开每天的交通混乱,许多中国人重新骑上了自行车——不过 这种两个轮子的车如今配备了电动机。

  在中国,这种车被称为“电马”。去年,有40万辆电动车行驶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上。这种用轻型电动机驱动的交通 工具能绕过汽车行驶,它的动力来自跟小吸尘器差不多大小的蓄电池,晚上还可从底座上卸下蓄电池。

  “我每天早上都骑电动车上班,比汽车还快。”女老板周女士说。她花了1800元买了辆“小飞鸽”牌电动车,时 速最高时约为30公里。“如果电池的电不够了,我就要给它充电。”周女士说。

  这种电动车堪称中国人的一个发明。在20世纪90年代,当只有少数城里人买得起汽车时,最初一款电动车就出现 在大街上了。今天,电动车成了最受城里人欢迎的交通工具。去年中国共生产了1900万辆电动车,今年产量可能增加1/ 3。中国共有100多家电动车厂家。

  几年前,中国还是一个自行车王国。随着经济的开放,汽车热兴起了。如今,行驶在北京大街上的汽车超过300万 辆。每天还有1000辆新车登记注册。

  对于住在北京五环之外的周女士来说,电动车只是一个过渡的交通工具。“骑电动车,遇到下雨会被淋湿,冬天也会 太冷,所以,只要我有了钱,我还是会买辆汽车。”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11月6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