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泽一郎辞职闹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隽宁

  

  负责劝说小泽留任的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注意到,小泽眼眶里滚动着泪花。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民主党代表小 泽一郎6日晚上表示,只要能向党员解释清楚,愿意收回辞呈。

  11月2日,小泽一郎与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密谈后,带回独自决定的两党联合执政的方案,遭到民主党内的拒绝和批 评。小泽一郎遂于4日宣布辞职,称其辞职理由是“党内对他的不信任”。一夜间小泽成了日本政局的“主角”。

  此前小泽一郎曾两次与福田康夫“密谈”,除了商议《反恐法案》外,还深谈了日本的国防政策。小泽的算盘是通过 与自民党建立联合政府,争取让自民党将总理一职让给他。按目前的情况看,自民党在下次众院改选时,不可能维持296个 席位,而民主党会超过目前的113席,使自民党必须依靠民主党。何况自民党已经在参议院失利,未来组织新政府时,将受 到小泽的要挟。

  但在联合执政方案遭到民主党内部分大佬的反对后,政坛老手小泽立刻打出“辞职牌”,令民主党群龙无首,乱了阵 脚。民主党5日举行了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劝说小泽一郎留任。民主党还分别召集党内参众两院议员,说明有关情况、共同呼 吁小泽留任并争取领导该党赢得下届选举。据日本媒体报道,党内在劝说小泽留任方面意见完全一致。民主党除了开会决定要 “强留”他之外,也发动他的多名亲信,包括前首相羽田孜(现民主党议员)到其“隐居”的酒店去游说。但民主党仍然拒绝 与自民党联合执政,鸠山由纪夫表示,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意见已“完全消失”。

  共同社5、6两日就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和日本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党首会谈中提出的联合执政的构想 ,在日本进行紧急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有56.4%的人不希望自民、民主两党联合执政,而赞成这一设想的仅占25.8 %。

  在受调查人群中,有55.9%的人表示支持民主党拒绝参加联合执政提案的做法,只有23.5%的人持反对看法 ,显示了民意在自民、民主两党联合执政问题上的明显分歧。分析认为,联合执政构想造成的党内混乱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损害 了民主党的形象。

  此外,关于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向美反恐行动提供供油支援的活动,46.1%的人认为应该恢复,43.9%认为 不应恢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