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阐述中国不会改变世界的七大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9 青年参考

  文乔纳森?安德森

  

  许多人认为,中国巨龙迅速崛起,恐将象征西方自由主义经济时代的终结。然而瑞银证券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 ?安德森却提出七大主张,反驳中国将“彻底改变世界”的说法。

  从贫穷、封闭与混乱的经济体,迅速成长为世界大国,过去20多年来,中国的崛起令全世界的人惊诧。中国已成为 全亚洲最重要的市场,而且成为继美国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第二大的国家——在短短10年前,这样的论点似乎还是天方 夜谭。

  

  中国制造

  无法更便宜

  在某些评论家看来,中国的兴起与美国一个多世纪前的情况非常类似,并且注定将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未来的经济和 金融中心。许多人甚至怀疑,中国的发展将预示着西方式自由主义经济时代的终结。在世界舞台上,中国固然扮演着越来越重 要的角色,但我们若客观地审视近来的发展趋势,可以发现,中国对世界经济即将带来的影响,比目前流行的说法要缓和得多 。以下是中国不会改变世界的七大理由。

  一、中国不会改写世界经济的增长史。我们曾预测,中国的真实GDP在未来20年还能保持每年8%的增长速度, 这样的成就看起来非常令人吃惊。但我们也指出,日本、韩国等亚洲经济体也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有过类似的高增长速度。从这 些指标来看,中国的确是新崛起的亚洲巨龙,但并非全新的经济物种。

  二、中国不会吞噬全球的制造业,也不会偷走高附加价值的工作岗位。对于所有美国生产的产品,中国都能以更便宜 的价格提供吗?绝对不会。原因是,国家之间的贸易分工是根据比较优势——而非绝对优势——来决定的。尽管中国在电子和 资讯产品出口的增长速度极快,但它依旧偏重传统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并且在长时间里鲜有变化。

  三、中国不会卖光全世界的资产。2004年初开始,中国中央银行购买了价值4000亿美元的外国资产,如今中 国已成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外国持有人。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市场是否面临被中国控制的危险?不会。在中国官方外汇储蓄的增 加中,有相当部分是来自其他中国企业出售海外资产的收入——或是由于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资产。其实,在整个亚洲,中国 实际上是购买外国资产最不积极的成员。

  四、人民币不会成为下一个世界货币。在亚洲地区,受迅速增长的中国大陆旅游者的推动,人民币在商店和餐厅正变 得越来越受欢迎。然而,这并不表示投资者已经开始用人民币来取代美元或欧元资产,因为中国的货币依然不可自由兑换,它 虽然可以在贸易往来中结算,但大多数资本交易还是受到限制。

  五、中国不会成为通货紧缩的输出源头。1997~2003年间,中国制造业产品的出口价格持续下跌,给市场带 来了通货紧缩的压力。但我们发现这个说法存在误解,因为到目前为止,价格下降的压力主要集中在非常低端的制造业产品, 对世界其他产业的生产商影响很小。随着大陆需求上升,大宗商品和原物料的价格将被拉动,而迅速萎缩的人口结构又会导致 中国国内的劳动力成本提高。

  

  将快速走向

  自由市场

  六、中国不会导致其他开发中国家陷入停滞。有人认为,中国经济的巨大活力将带来负面影响,主要涉及其他低收入 国家,即中国在出口市场上的竞争对手。然而,尽管中国在抢占已开发国家消费品市场方面非常出色,但其他开发中国家的市 场占有率也同样在扩大。

  在吸引外国投资方面,中国显然更出众,但主要投资却是瞄准中国国内市场,而非出口型外包产业。未来中国劳动力 成本将逐渐提高,这会使其他低收入国家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更有利。

  七、中国不会破坏“华盛顿共识”。过去20年,在“华盛顿共识”的旗帜下,世界经济向全球化和自由化迈出了很 大的步伐。但作为一个社会主义体制国家,中国是否会彻底改写所谓的“共识”呢?远非如此。尽管还有着社会主义体制的背 景,但事实上,中国却是世界上自由化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它的市场开放程度不断增加,我们认为中国会成为全球走自由 市场发展道路的成功典范。

  (::摘自乔纳森?安德森撰写的《龙的经济——首席经济学家的中国思路》一书)

  参考辞典

  

  华盛顿共识

  曾在世界银行任职的经济学家约翰?威廉姆森(JohnWilliamson)是这个术语的发明者。

  20世纪80年代,绝大多数拉美国家陷入了长达10余年的通货膨胀暴涨、债务危机爆发的经济困难。1989年 ,威廉姆森执笔写了《华盛顿共识》,系统地提出指导拉美经济改革的各项主张,包括实行紧缩政策防止通货膨胀、削减公共 福利开支、金融和贸易自由化、统一

汇率、取消对外资自由流动的各种障碍以及国有企业私有化、取消政府对企业的管制等, 得到世界银行的支持。

  “华盛顿共识”的原义和后来的引申义略有不同。威廉姆森对“华盛顿共识”的定义是:“由以华盛顿为基地的机构 设计给拉丁美洲国家的各种政策建议的最低公分母”。其中心思想是,尽力减少政府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让市场在经济生活 中发挥主宰作用。威廉姆森之后,“华盛顿共识”更加得到认同,演变为国际金融机构与全球金融势力的时髦意识形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