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90周年:俄罗斯人积极评价十月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10: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景慧

  

  今年11月7日是“十月革命”90周年纪念日。香港《文汇报》发表文章称,“十月革命”除了为世界政治格局掀 开新的一页外,也改变了经济体系,“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形势,形成‘一球两制’的世界格局”。

  今年11月7日,是“十月革命”90周年纪念日,俄罗斯有许多人每年都坚持庆祝、缅怀昔日苏联时代的光荣,认 为这一天是“无可取代的日子”。因为它标志着第一个代表无产阶级的政权的诞生。

  今年的11月7日虽然已经不是假日,但俄民间不少团体都自发庆祝十月革命90周年。活动于傍晚开始,民众在马 克思雕像附近举行集会活动,很多人在列宁墓排队,轮流献花,还有的人举着苏共旗帜或是手持列宁像。革命导师列宁从来没 有被遗忘过。列宁的像过去和现在都屹立于俄罗斯各个城市,仅在莫斯科就有70处之多。

  民调显示,俄罗斯人民对“十月革命”的积极评价越来越多。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公众意见基金会最近进行的一项 民意调查显示,有40%的俄罗斯人认为“十月革命”是正面的,只有10%的人认为“十月革命”是悲剧。而苏联刚解体的 那段时间,只有约20%的人对“十月革命”给予正面评价。

  现在,“十月革命”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18岁的俄罗斯青年佳吉特里夫在红场排队等候瞻仰列宁遗容时说:“ 列宁是个伟人,他那个时代的人民个个满怀理想,与现在人人金钱挂帅很不一样。”

  俄罗斯列瓦达研究中心则发现,1/4的俄罗斯人认为,现时的制度越来越像苏维埃。一名44岁的商人说:“普京 推行的是‘苏维埃’政策。”《俄罗斯新报》预测,俄罗斯正朝着“苏维埃式的未来”走去,“将会由一党执政,而且将会有 伟大的领袖”。与此同时,社会主义思想在当代俄罗斯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46%的受访者对在俄罗斯构建社会主义的设想 心怀憧憬。

  不仅俄罗斯掀起了庆祝“十月革命”90周年的热潮,在刚刚实行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也开展活动庆祝这 一节日。据越南《人民报》报道,11月2日,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举办了研讨会,该政治学院的院长指出,“十月革命”开 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11月7日当天,河内举办了多项艺术表演。

  

  俄罗斯

  “中国年”闭幕

  巧的是,11月6日,在“十月革命”纪念日前一天,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莫斯科,和俄罗斯总理祖布科夫一道 出席了“中国年”活动闭幕式。温家宝在致辞中说,中俄互办“国家年”是双方为增进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全面提升中俄战略 协作伙伴关系水平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是中俄关系史上的创举。历时两年的中俄“国家年”举办了500多项活动,加深了两 国政治互信,推进了务实合作,以其丰硕的成果在两国关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祖布科夫在讲话中说中俄两国要做“睦邻 友好的模范”。

  除了各种庆祝活动,90年后的今天,人们看待“十月革命”又有了新的不同视角。

  

  改变世界格局

  形成一球两制

  香港《文汇报》发表文章称,“十月革命”后,世上首个无产阶级政权诞生,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促成了“一球两 制”以及资本主义社会制度的变革。这段历史仍深深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走向。这场革命出乎意料地成了国际局势发展的转 折点。如果撇开苏联的失败,从更广阔的世界角度看“十月革命”带来的改变,人们会得到新的启示。“十月革命”除了为世 界政治格局掀开新的一页外,也改变了经济体系,“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形势,开始形成‘一球两制’的世界格局”。 有分析指出,“十月革命”最重大的意义是避免西方独大,形成了东西方两大对立的政治阵营。时至今日,很多国家尤其是前 苏联加盟国,是亲美还是亲俄,仍然具有关键的影响力。

  有评论认为“十月革命”改变了资本主义制度,“十月革命”所代表的平等、平权理想,以及人民参与财富和权力再 分配的实践,给资本主义发展敲响了警钟。

  “十月革命”促进了现代资本主义的变革。

  

  参考资料

  

  从“十月革命节”到“军人荣誉日”

  90年前的11月7日(俄历1917年10月25日),列宁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 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由此,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宣告诞生。

  苏联时期,11月7日是俄罗斯全国性的节日。每年的这一天,苏联都要在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盛大阅兵式。苏联解 体后,俄罗斯官方不再庆祝十月革命节,但这一天仍是休息日。从1996年起,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将11月7日这一天定为 “和谐和解日”。2005年6月21日,普京上台以后,俄罗斯修订的联邦法律《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纪念日》规定,从当 年起,11月7日重新被当作“十月革命”节来庆祝,但这一天首次不再是休息日。该法律还将11月7日定为“军人荣誉日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