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年底周恩来批示地铁可接待参观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0:10 中国新闻周刊

  北京地铁在通车后很长时间不对公众开放。1970年底,周恩来批示可内部售票,接待参观群众。从1971年1月15日开始,民众凭单位介绍信,花一毛钱体验地铁。

  当时拍电影不管有没有必要,地铁车站、车厢一定会成为镜头的一部分。

  在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贾鹏的记忆中,当时的车辆都是军绿色,间隔时间长,最少也是14分钟,营业时间短,乘坐的人很少。

  1974年12月,李新保从通县永乐店农场插队回来,和其他361个北京知青一起到当时还是保密单位的地铁部门工作。

  这362个人先是拉到玉泉路兵营部队大院上半个月学习班,实行军事化管理,进行政治教育。

  “学的东西全忘了,就记得抢了三天包子。插队时吃不饱,在部队可以随便吃,吃完了大家还放到饭盒里往宿舍带,当兵的都看着我笑,第四天吃不动了,再也不抢了。”李新保说。他后来被分到车辆厂。

  文革期间,地铁的运营很不正常。车辆保护系统技术也不过关。直至文革结束,1978年地铁部门提出“五二三五”,即上5个自动化项目,日开行列车200列,延长3小时运营时间,高峰间隔5分钟。“地铁这时候才真正像地铁了。”地铁通信信号段段长延军,在一篇回忆录中这样说。

  1976年后,北京地铁由部队转为地方,先后划归北京市交通局、北京市公交总公司。1984年,隶属于北京市政管理委员会的局级总公司成立,最终完成从战备型向生产运营型的转变。

  复兴门折返线与“师生之争”

  王梦恕注定在地铁建设出现技术难题的时候重新出山。

  北京地铁最早有1号线,从

苹果园到礼士路。后来有2号线,是环城线,先修北京站至长椿街这一段。这两段地铁通过长椿街到礼士路的区间相连,构成第一条地铁线路。

  那时,住在公主坟往西的居民,如果去市中心的王府井、西单,就说“进城”,石景山区的居民则说“上北京”。

  这条地铁线直接推动北京西部地区的发展,成为石景山地区近8万职工依赖的主要交通工具。“以前早上七八点钟上班,车厢里的人都互相认识,还互相聊天。”李新保回忆说。

  北京城西的石景山区,因地铁逐渐与“城里”融为一体。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北京地铁超负荷运营压力已经很大。最突出的问题是一线地铁运送能力呈“瓶颈”状态:东段能力大,西段能力小。一边是五六十万,一边是三四万人,运输量严重不平衡。

  复兴门折返线的修建迫在眉睫。

  这时北京城区已经迅速发展,不可能再采用明开敞口、切断交通的明挖法。技术问题无法解决,地铁修建一拖就是八年。

  1979年,王梦恕被调回铁道部隧道工程局工作。1985年,他到北京市延庆县,指导军都山隧道施工。原本打算采取明挖法,但隧道洞口附近4个革命老区村庄的村民,找当时的北京市领导人反映情况,拒绝搬迁。铁道部就把王梦恕调回来组织研究,花费68万做了1个试验段,开发了7项新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是浅埋进洞,隧道在房子下面走100多米,没有任何问题。

  1986年,王梦恕去已经搬到复兴门的铁道部汇报工作,看到在复兴门地铁站正在转移地面上的树,而且已经挖出一个长500米、宽20米、深20米的坑。一问才知道,正在用明挖法修复兴门折返线。王梦恕急了,因为如果用明挖法,整个地面交通要转移;如果运用自己研究出来的技术,完全不会阻碍地面交通。

  他马上去地铁总公司找工作人员,建议使用浅埋技术。工作人员表示,来不及了,北京市城建三公司已经开始施工。“这样修就是对老百姓不负责任”,王梦恕没有轻易放弃。他拉上隧道工程局局长一起去找地铁总公司的领导,用自己单位的车接他们到军都山隧道考察。

  眼见为实,地铁总公司的领导马上组织北京市科委、建委等相关单位的170多人进行考察论证,最后决定重新招标。

  当时最主要的两家投标单位是铁道部和城建设计院。王梦恕是铁道部的投标主讲,对手是他的大学老师施仲衡。在唐山铁道学院时,施仲衡是班主任,王梦恕是班长。同行们都戏称这次投标是师生之争。

  原本要8千万拆迁费,而使用浅埋暗挖法,王梦恕只花1万块钱,搬一颗松树。工程费原计划要3500万,而王梦恕只需要1609万。全体投票同意铁道部隧道工程局进行设计施工。

  担任复兴门折返线总工程师的王梦恕,带着“不准砸国家牌子、不准砸铁道部牌子、不准砸隧道工程局牌子”的沉重压力上阵,经常到工地现场解决问题。母亲去世前几天都没回家探望。

  1987年12月24日,复兴门折返线只花一年多时间就建成通车。“浅埋暗挖法”获得北京市科学进步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1995年,王梦恕成为第一批中国工程院院士。

  从此,二环路下的北京地铁二期工程形成环线,1号线和2号线独立运行。这使北京地铁运输能力至少提高15倍。

  复兴门折返线建成的第二天就要开庆功会。

  “我是干活的人,庆功活动永远没有我。”王梦恕自嘲。当晚,王梦恕到复兴门地铁车站,想自己亲自体验一下换乘是否方便。下台阶,肚子左边突然剧烈疼痛。助手把他扶到工地的床上休息,不但没有好转,反而疼得越来越严重。送到铁道医院,被诊断为盲肠炎发作,要做盲肠切除手术。

  庆功会当晚,王梦恕在病床上度过。

  6天后,王梦恕一出院就拿着发的地铁年票,到复兴门地铁站去换乘,从1号线到2号线,再从2号线到1号线,听取乘客的意见。

  不止的延伸、不止的思考

  此后,1号线开始东进,从礼士路延伸到西单。

  1999年,北京地铁复八线通车,2003年,北京地铁13号线和八通线通车。

  讨论西直门到13号线换乘方案,王梦恕等专家建议从地下走,垂直换乘。为了防止人流拥挤出现事故,领导坚持要让乘客出站,在地面上走一段再换乘。谈及此处,王梦恕惋惜不已。

  5号线的开通使北京地铁成网的优势逐步体现出来。以前一直是拥堵重灾区的

天通苑区,一个月来的报堵数量减少7成以上。原有4条地铁线的客运量平均增长33%,地铁全网客流量更是增长将近6成。

  根据规划,北京市将在2008年前投资600多亿元修建地铁,地铁10号线、机场线和奥运支线等线路将在2008年6月30日前竣工。4号线将于2009年开通。

  中国的其他城市,地铁也在迅猛发展。

  地铁往前延伸,69岁的王梦恕也没有停止思考。

  今年8月16日,他和其他6位院士联名向建设部递交《对于当前我国城市地铁建设中若干问题的建议》,其中特别提到必须将降低造价放在重要地位,“经过多年努力,地铁每公里综合造价已由7亿元左右降至目前约5亿左右。如果合理决策筹划,我们初步估算,平均有可能降到3亿左右”。

  对于城市之间盲目攀比地铁技术设备先进,王梦恕提出批评:“我们要求地铁土建与设备花费比例为6:1,是否一定要设置安全门,是否要不分南北设空调,有没有必要搞双层车站,这些都值得考虑。现在七成的电都浪费在空调、照明和电视上,这是一种错误做法。车站装修应以安全、俭朴为上。” ★(部分史料来自北京地铁公司《延伸的轨迹——北京地铁三十年纪念·征文集》)

  《中国新闻周刊》2007年41期,广告热线010-88395566转195、010-88398031,发行热线010-88395566转157、010-395171,客服热线800-800-9999

[上一页] [1] [2]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