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就联大委员会通过暂停死刑决议表示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0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消息,中国代表团张丹参赞最近就第62届联大三委表决“暂停适用死刑”决议草案有关修正案(A/C.3/62/L.68-81)的问题上发言指出,中国代表团对联大三委投票通过“暂停适用死刑”的L.29号决议表示遗憾。52国投票反对该决议再次证明在死刑问题上并无国际共识,因此我们对该决议的效力表示严重质疑。

  他指出,关于废除死刑问题,国际上并无共识。1994年、1999年联大曾两次讨论该问题,但因各方立场南辕北辙而无果而终。原人权委员会也曾讨论该问题,但每次都有大量国家拒绝参加协商一致。

  张丹表示,死刑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刑事司法问题。国际法并未禁止使用死刑。《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第6条第2款规定,“死刑可适用于最严重的罪行”。各国有权根据其司法公正的需要、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背景等决定适用何种刑罚,何时暂停或废除某种刑罚。死刑问题是一国立法和司法的问题,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务,其它国家均不应干涉。

  他说,联合国大会不是讨论死刑问题的合适场所。在联大这样一个高度政治化的场合,讨论死刑问题会使该问题进一步政治化,而无助于问题的解决。通过向联大三委提交决议草案“要求成员国暂停适用或废除死刑”是不适当的,也不可能改变各国在死刑问题上的不同立场。

  他还说,中国代表团不得不指出,L.29号决议及其审议过程严重破坏了在有关问题上对话与合作的气氛,不利于消除在死刑问题上的分歧和推动成员达成共识。决议提案国向别国施压的作法,中方是不会接受的。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讨论在今后联大三委会议上再次出现。我们尊重自愿暂停适用死刑或废除死刑的国家所做选择,也希望L.29号决议的提案国同样能尊重其他国家,改变强加于人的做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