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拨付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12:30 南风窗

  而当前国内财政拨付方法的漏洞、部门专项支付和财政一般转移支付的条块不顺情况,则是另一类急需解决的问题。

  根据现在实行的转移支付方法,中央财政安排的转移支付总额中,税收返还和体制性补助占了很大部分,根据有关预算报告,在2005年的预算中,这两类转移支付大概占据了总量的36%多。

  财政部财政研究所王双正博士称,由于这样的转移支付是以1993 年地方财政收入额来决定返还基数, 而且,它与各地区增值税、消费税收入增长情况相挂钩, 这就造成越是经济发达地区,得到的税收返还额越高, 越是欠发达地区,税收返还额越低。并且,长期累积后, 不同地区获得税收返还额差距越来越大。客观上,这样的转移支付方法在地区之间经济发展差距上,进行了逆向调节。

  另一方面,部门“条条”专项拨款和财政一般转移支付的交叉,也造成整体上转移支付效率的低下和资源重复浪费。目前中央部委参与转移支付专项拨款的有30多家,而落实到下一级政府,就造成部门间信息不对称、苦乐不均的情况。

  根据新疆财政厅的介绍和有关统计资料,2005年新疆财政厅统计的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是63.4亿元,包括中央、自治区本级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以及国债专项资金项目的基本建设投资。

  但是同一年,新疆发改委的统计数据是105亿元,和新疆财政厅的统计相差了41.6亿元。差额的根本原因,在于新疆财政厅获得的是

财政部的项目资金,但是其他自治区厅局单位获得的是其中央上级部委的部门预算资金。各个部门预算和财政项目预算的差异,造成了统计口径的差异,最终的统计数据就没法统一。

  据了解,一方面,中央部委亲自或者委托专门机构审查专项资金的使用,也有利于资金使用的权威性和效率性,另一方面,不仅是新疆自治区,其它省级部门也反映,如果省、区一级政府不能在本级对中央专项给予的资金统一统筹安排、规划监督,会影响省、区本级政府整合资源的能力。而且,更关键的是,在面临建设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全国财政资源整体稀缺的情况下,资源的优化配置会受到影响。并且,因为省市政府的事权不明确,也为挤占或者挪用转移资金留下空间。

  主体功能区划分的新课题

  而《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对今后国家发展战略中不同主体功能区区域的划分,对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需要的公共财政和预算领域的改革,提出了新的深层次要求。

  并且,目前看来,一方面只有和国家不同主体功能区区域编制规划相协调,建设均等化公共服务所需涉及的财政预算改革,才能真正达到系统目标;另一方面,如果没有保障均等化公共服务体系的财政、预算制度的确立,中央政府从全局出发主导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也会阻力重重、缺乏可行性。

  《十一五计划纲要》提出,根据资源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考虑中国未来的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化格局,国家国土空间将被划分为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四类主体功能区。

  在今年7月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编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意见》(国发〔2007〕21号文)中,国务院明确,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将由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省级主体功能区规划组成、分国家和省级两个层次编制,规划期至“2020年”。中期,责任机构会实行评估、滚动调整。

  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任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而无论将来具体到哪一个区域或者省区,经过规划编制列入限制类或禁止类开发区域,这些区域因所承担的生态和环境保护职能所付出的财政收支代价,需要中央政府更大程度上的转移支付来补偿,同时确保这些地区公共服务建设的资金来源。否则,“规划就有可能赶不上变化”,有预算领域的专家称。

  实际上,在没有明确不同主体功能区规划之前,国内承担着具有全局性意义的环境生态保护职能的地区,在财政收支方面,已经因为国家投入不足,为保障本地区生态以及环保的“外部性”效益因素,承担了额外成本。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确定的过程中,这一因素如何核算,有待观察。

  在新疆自治区,财政部财政研究所调研发现,国务院批准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实施后,新疆成为全国木材采伐量减幅最大的地区。虽然2004年国家森林效益补偿基金制度全面启动,却由于管护面积大、人烟少,地方财力对支撑有效管护工作明显不足。

  在退耕还林、造林补助方面,由于现在新疆区域内的绿化开始转向绿洲之外的荒滩戈壁阶段,造林成本增高,灌溉成本也同样越来越高,据综合统计,当前的一亩树林的亩均造价达到了600多块钱,但是中央的造林补助每亩只有50块钱,“希望有关政策能做出适当调整,特别是荒山荒坡造林,我们建议补助标准相应提高到100到150元一亩。”新疆财政部门的人士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